当前位置:主页 > 生活常识

健康的早餐应该怎么吃?

时间:2017-02-15 13:5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对于早餐,人们总有各种各样的说法,空腹不能吃这个不适宜吃那个,从而导致了因噎废食的状况。但其实,现在对于早餐的说法有很多的误区,比如:清早起床就吃早餐,早餐吃得过于营养、“油条加豆浆”作为早餐等等。那么,早餐到底应该吃什么,在什么时间吃,怎么吃呢?

误区一:早餐吃得过于营养

 

健康的早餐应该怎么吃?

 

因为意识到早餐的重要性,很多人在早餐食物的选择上尽量丰富,大量摄入高蛋白、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比如奶酪、汉堡、油炸鸡翅、煎炸食品等。然而,过于营养的早餐会超过胃肠的消化能力,加重肠胃负担,久而久之,会使消化功能下降,导致胃肠疾病,并引起肥胖。

小建议:

最合理的早餐应该是主食、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蔬菜和水果、富含蛋白质的蛋和肉类、坚果兼具的“正餐”。早餐也不用太清淡,此时适量的油脂和蛋白质有助于维持饱腹感,能够让一上午的能量供应更加充足。

误区二:清晨一起床就吃早餐

 

健康的早餐应该怎么吃?

 

很多习惯早起的人,在清早五六点钟起床后就马上吃早餐,他们认为这样能够及时补充身体所需,同时也利于身体吸收。但事实上,早餐吃得太早,不但对健康无益,还可能误伤肠胃。

小建议:

早餐最好在早上7点后吃。医学专家指出,人在睡眠时,绝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充分休息,而消化器官却仍在消化吸收晚餐存留在胃肠道中的食物,到凌晨才渐渐进入休息状态。一旦吃早餐太早,势必会干扰胃肠的休息,使消化系统长期处于疲劳应战的状态,扰乱肠胃的蠕动节奏。

早上醒后宜喝小杯温水,能补充睡眠时流失的水分,促进血液循环,清洁消化道、活化肠胃道细胞,并稀释渐趋浓稠的血液,让身体由内而外整个苏醒过来。

误区三:早餐吃冷食

 

健康的早餐应该怎么吃?

 

吃早餐时,很多人为了节约时间,往往来不及将食物加热。早上直接从冰箱里拿出鲜牛奶搭配面包,这是很多白领的便捷早餐,然而这样吃会对身体造成一定危害。

小建议:

早餐应该吃热食,才能保护胃气。早晨体内的肌肉、神经及血管都还呈现收缩的状态,假如这时候你再吃喝冰冷的食物,必定使体内各个系统更加挛缩、血流更加不顺,长时间容易导致皮肤变差;或是喉咙老是隐隐有痰不清爽;时常感冒、小毛病不断,抵抗力变差等。

早餐奶和纯牛奶相比,更适于早餐饮用。纯牛奶和早餐奶虽然都有牛奶成分,但配料和营养成分都不同。纯牛奶就只是鲜牛奶,而早餐奶的配料包括牛奶、水、麦精、花生、蛋粉、燕麦、稳定剂、铁强化剂、锌强化剂等,营养均衡,更适于早餐饮用。

误区四:早餐边走边吃

 

健康的早餐应该怎么吃?

 

忙碌的上班日,很多人匆匆忙忙没有足够时间吃早餐,就采用边走边吃法,路边购买的早餐,边走边吃。这样的吃法对肠胃健康很不利,不利于消化和吸收。另外,街头食品往往存在卫生隐患,有可能病从口入。

小建议:

如果赶时间最好能自行准备快捷早餐:比如鲜牛奶、燕麦、煮鸡蛋,带上水果出门,办公室里准备点坚果。如果时间实在比较紧张的话建议可以饮用果汁,或者补充维生素C。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