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生活常识

5点看透身边小人,6招教你和小人相处

时间:2017-01-04 10:5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不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单位、公司,谁能说自己身边没有几个小人?小人阴险、恶毒,你很有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他们的算计对象。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善于识别小人,懂得与人小“和谐”相处,“玩转”小人,可以说也是一门大学问。

 

5点看透身边小人,6招教你和小人相处

 

这6点,让你看透身边小人:

1、小人喜欢搬弄是非,背后捅刀子。有时为了升迁,衬托自己优秀,不惜丑化对手。他们唯恐天下不乱,惯用“听说”造句,甚至歪曲事实,无中生有。当“听说”被澄清时,早已猴年马月了,小人已得势,好人已落伍。小人喜欢搬弄是非,挑拨离间。分化同事感情,制造纷争和事端。他们口才好,善于撇清责任;事后来扮演和事佬,两面冒充好人,做双面间谍的角色。结果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3、小人喜欢阿谀奉承,两面三刀。小人典型的特点是,“巧言令色”,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嘴上总是在“夸奖”别人,“赞美”别人,但却不是出自本心。小人最习惯拍马溜须,尤其是对待上级 ,更是吮痈舐痔,不择手段。这种人,在领导、上级面前是一副奴才嘴脸,对平级的人或者是下属,又是另一幅盛气凌人的嘴脸。他们两面三刀,有时在面前夸你、美你,目的是套出你心中的秘密,背后就损你、贬你、出卖你,甚至正在准备迫害你。

4、小人见利忘义,忘恩负义。水浒传中,陆谦陆虞侯阴险狡诈,忘恩负义,曾经被林冲所救,因此同林冲成为结义兄弟。然而后来他为了讨喜于高衙内,不顾林冲对自己的往日恩情,多次劝林冲把自己的妻子献给高衙内无果,又施计将林冲的妻子骗至自己家中,以满足高衙内的淫欲。陷害林冲妻子的事件被林冲识破后,他又设计陷害林冲,被刺配林冲到了沧州。买通狱卒杀害林冲不成,他又前往沧州林冲工作的草料场,想要将林冲烧死在草料场里。幸运的是因为天气原因,当天林冲并没有在草料场而逃过此劫。

5,小人心胸狭窄,睚眦必报。水浒传中的高俅高太尉是一个典型的小人。王进的父亲是街上耍枪棒的,高俅当年没发迹时和他比试,被他打了一棍子。高俅记仇,当上太尉以后,想要害王进。幸亏王进带着老娘逃走了。

6、小人嫉妒心重,看不得别人比他好。“只要你过得比我好,我就受不了。”这句话深刻地揭示了小人的心态。嫉妒心人人都会有,只是普通人能控制。二小人的嫉妒心最重,完全看不得别人比他好,尤其是小人身边的那些人,他们会想尽办法为自己的嫉妒对象制造麻烦,时时算计,找准机会就回落井下石。

这6招,让你“玩转”身边小人:

 

5点看透身边小人,6招教你和小人相处

 

1、不要和小人争小利。常言道,不与小人争利,不与天地斗巧。小人唯利是图,为了眼见的利益不择手段,锱铢必较。与小人争利益,就会让自己成为小人迫害的对象。作为普通人,发现身边的小人后,尽量不要与他们争夺一些小利。相反,如果我们能主动“让”出一些小利益,小人们会觉得是一种成全。

2、不要与小人谋划事情、合作。小人的脾性是见利忘义,没有操守。如果你想和身边的小人一起谋划事情,或者合作办事、做生意,那将是一个比较坏的选择。一旦小人找到机会,就会踩着你去追求意外之财,到那时,你就成为了他算计的对象了,随时都有可能被他们背后捅刀子,后悔莫及。

3、不要招惹和得罪小人。千万不要因为处于正义感而独自公开地揭发他。因为小人从不认为自己奸诈不厚道,他们敏感度高,眼锐如鹰,心胸狭窄,舌利如剑!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一旦他破罐子破摔起来了,一般的你绝对不是他的对手。

4、尽量敬而远之,如实在躲不开,也要与他们保持一定距离,一定不要有利益纠葛。对于小人,只可维持平淡的表面关系,最好是见面仅仅彼此寒暄一句。尽量不要或减少与小人的来往,尽量避免或减少和他有工作或生活上的接触。千万不要跟小人毫无保留地说“心里话”。

5,不要帮小人,也别接受小人的帮助。最好不要帮助小人,帮助小人,他不会真正感激你,时间长了反而觉得你帮他是应该的。一旦你停止帮他,就意味着得罪了他;千万不要接受小人的帮助,因为,他们必定会要求加倍回报的,你肯定会因小失大,得不偿失,甚至成为他们垫背的。要懂得:情债难偿,人情债更难偿。

6、与小人说话谨慎,千万不能再小人面前炫耀自己。小人们最擅长捕风捉影,搬弄是非。如果你批评或谈论别人隐私,绝对会变成他们日后兴风作浪的把柄,或成为日后报复你的筹码;跟小人交谈,一定要慎之又慎,尤其不能在小人面前炫耀自己,因为小人嫉妒心重,一旦你成为他的嫉妒对象,也就意味着你成了他的算计对象。

小人,在孔子的时候就已经存在;而且,只要人类还存在,我相信小人这一物种是绝不会灭绝的。小人可恨、可悲、可叹、可怜。面对小人,我们可以试图改变、感化他们。但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不让小人伤害到自己。

佛教教人行善,用善念感化世人。我们普通人,在保证自己不被算计、伤害的情况下,尝试打动、感化小人,也是为我们自己种下福田和善根。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