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生活常识

得了肝腹水,要积极做好这5点,防止病情加重!

时间:2021-11-20 15:4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几年来,肝腹水的发病几率越来越高,甚至有许多患者患了肝腹水之后不知该如何是好,自己处于焦虑的状态当中。实际上患了肝腹水之后,首先要做的是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其次是注意护理,双管齐下,则能够避免肝腹水变得更加严重,对肝腹水的治疗也有一定的作用。

肝腹水要如何护理呢?

1、 戒烟戒酒

香烟当中的有害物质会对血管造成不利的影响,使各个器官出现供血不足的情况,其中也包括肝脏。酒精在代谢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做甲醛的物质,会直接损害肝脏细胞,而肝腹水患者的肝脏本身就已经受损,如果继续抽烟喝酒,病情则会加重,因此肝腹水患者要戒烟戒酒。

2、 避免服用对肝脏有损伤的药物

肝脏是重要的代谢器官,大多数物质进入体内之后都需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这其中也包括药物,因此肝腹水患者在用药方面要特别小心谨慎,尤其要避免服用对肝脏有损伤的药物,比如四环素、氯霉素、红霉素等,以免对肝脏造成二次损伤。

3、 预防感染

通常肝腹水患者的抵抗能力和免疫能力都比较差,很容易发生感染,比如腹膜炎,会对病情产生不利的影响,甚至会影响治疗效果,因此肝腹水患者要避免接触感染者,比如患有感冒的人,一旦发现感染则要及时进行治疗。

4、 补硒

补硒对肝腹水患者来说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硒是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提高免疫力和保护肝脏的作用,能够帮助人体修复受损的肝细胞,同时也可以消除自由基,降低各种疾病的发生几率,因此肝腹水患者要多吃一些富含硒元素的食物,比如牡蛎、虾米、瘦羊肉、大麦等等。

5、 低盐饮食

肝腹水患者要低盐饮食,如果摄入的盐分太多,则会造成水钠潴留,使肝腹水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此外患者还要适当的补充维生素和蛋白质,比如牛奶、蛋类以及蔬菜,可以提高患者自身的免疫力。

温馨提示

肝腹水被治愈之后,也不能够忽略日常护理,因为这种疾病很有可能会复发,一旦复发则要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和治疗,同时在治疗期间还要做好护理工作,补但要注意饮食、预防感染,还要做好心理护理,避免患者因消极情绪而不愿意配合治疗。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