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脚抽筋怎么办?做好这3步,轻松解决!

时间:2019-06-12 16:50 来源:健康网
字号:

很多朋友在网上问,家里老人脚抽筋怎么办。老人身体本来就比年轻人差,抽筋严重到难忍,做儿女的也跟着揪心。但其实解决脚抽筋,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不知道脚抽筋怎么办,找不对方法只能强忍疼痛。今天教你三步,脚抽筋缓解办法!

第一步:暂缓疼痛。脚抽筋时,只要"反其道而行之",朝其作用力相反方向扳脚趾1~2分钟以上,即可缓解抽筋疼痛;如果是小腿后面的肌肉抽筋,可一方面扳脚使脚板翘起,另一方面尽量伸直膝关节。当小腿前面抽筋时,可压住脚板并用力扳屈脚趾。

第二步:热敷。应对剧烈抽筋的方法就这么简单,配合热敷效果更佳。

但如果想根本上缓解抽筋,脚抽筋怎么办,就搞清楚引起脚抽筋原因:

1. 低钙血症

脚抽筋医学上叫肌肉痉挛,在肌肉收缩过程中,钙离子起着重要作用。老年人钙质吸收能力减弱以及钙质流失明显,导致血液中钙离子浓度低于2.75毫克/升时,肌肉就会容易兴奋而痉挛。

2. 体弱疲劳

这一症状常见爱运动的老人。运动过度会导致肌肉短时间内持续收缩,体内产生大量的代谢废物,夜间肌肉紧张的状态未得到改善,过多的酸性代谢产物堆积未能及时清理,可刺激抽筋,老年人体弱肌肉力量差、机体代谢功能减退也是原因之一。

3、寒冷刺激

脚抽筋可能是天气太冷的原因,冷空气刺激腿部肌肉,让肌肉快速收缩血管也同时出现痉挛,所以要注意脚部保暖。

搞清楚大致原因后,解决脚抽筋怎么办,第三步:逐一击破。

1. 适当补钙:适当选择一些钙剂和高钙食物,低血钙症需要补足维生素D3,帮助钙吸收。金钙尔奇是我比较推荐的钙片,它满足人体所需的钙质和多种矿物质,还有维生素D3帮助吸收,适合低血钙抽筋的老人。

2. 坚持锻炼:制定合理的运动时间和方式,活动前注意热身,运动后记得按摩放松,运动量较大可以多吃些香蕉,喝些盐水补充身体中的钾和钠,增强肌肉收缩能力。

3. 驱寒保暖:睡前热水烫脚,对小腿肌肉进行按摩,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脚抽筋怎么办,以上三步会让抽筋得以明显改善。脚抽筋不是什么大病,但不能以小拖大,出现症状需及时查清病因,根本上解决问题。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