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脚抽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这些原因太可怕…

时间:2019-06-12 16:48 来源:健康网
字号:

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器官功能都在下降,各种疾病也随之而来。生活中,中老年人经常会出现脚抽筋,脚抽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抽筋事实上是肌肉受到强烈刺激而发生的一种收缩,一般小腿和脚趾的肌肉痉挛常见。经常抽筋不仅痛感剧烈,还严重影响人的睡眠,要缓解抽筋问题首先我们要知道脚抽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脚抽筋的原因分为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只有对症下药才能事半功倍~

内因一:中老年人动脉硬化,使得血管腔变窄,因而供血不足的情况较为普遍。当人在活动时,腿部肌肉的收缩和舒张会挤压血管,加快血液流动,使腿部血液循环能维持正常;当人在睡觉时,腿部血流减慢,代谢产物不能及时被血液带走,这些代谢产物积聚于肌肉中,达到一定浓度时, 就会刺激肌肉产生收缩,发生腿抽筋的现象。硬化以后血管闭塞,血液供不上去了,有可能会导致坏疽,最后甚至会截肢。

内因二:身体缺钙。这种因素导致的脚抽筋在中老年人群中是较为常见的。在肌肉收缩过程中,钙离子起着重要作用,由于中老年人钙质吸收能力减弱以及钙质流失明显,当血液中钙离子浓度太低时,肌肉容易兴奋而痉挛。经常性脚抽筋会引起骨质疏松、易骨折。

外因一:身体受到寒冷刺激。血管和肌肉长时间受到外界环境的寒冷刺激,这种刺激引起腿部肌肉强烈收缩和血管突然痉挛。

外因二:局部压迫。中老年人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压迫状态,引起肌肉「被动挛缩」和血供不足。

了解了脚抽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那么我们来说说内因和外因的解决办法。

内因动脉硬化引起的脚抽筋需及时到医院查明并排除血管、神经的器质性病变,以免耽误治疗;缺钙引起的脚抽筋中老年人需及时补钙,补钙的方法除了日常多吃高钙食物外,还可选择钙补充剂补充。金钙尔奇可为中老年人补钙和维D,维D能促进钙的吸收,让补钙效果更佳;也有些中老年人出现脚抽筋和氨糖流失有关,钙尔奇氨糖软骨加钙片可为中老年人补钙、补氨糖,修复软骨,有效缓解脚抽筋问题。

外在因素寒冷而导致的脚抽筋不用慌,中老年人做好日常的保暖工作,不长时间同一姿势导致压迫,就能缓解脚抽筋问题。

脚抽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这下大家都明白了!如果不是上述外因引起的脚抽筋,中老年人经常性脚抽筋一定要及时就医,经常性脚抽筋是疾病信号,不要耽误治疗!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