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吃什么更营养,怎么吃更健康?“东方健康膳食模式”是什么?

时间:2022-04-28 10:1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吃什么更营养,怎么吃更健康?时隔6年,被誉为中国人“吃饭指南”、中国营养学会编著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再次更新,并于26日面世。新版指南突出了规律进餐的重要性,“手把手”给出了如何合理进餐和挑选、烹饪食物的科学建议。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在日常的饮食中,如何科学、合理、健康地补充营养,一直是很多人思考的问题。4月26日,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并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解读。记者获悉,《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首次提出了“东方健康膳食模式”——以浙江、上海、江苏为代表的江南地区膳食,被认为是健康的中国饮食模式的代表性膳食模式。

新变化

首次提出

“东方健康膳食模式”

国外有一些健康的膳食模式,能够显著降低疾病的发生率,提高生活质量,如:地中海膳食模式、美国DASH膳食模式等,但对于中国居民来说,这些模式的可实行性很低。2022版膳食指南首次提出“东方膳食模式”。

杨月欣理事长介绍,“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营养调查和慢性病的调查中发现,以苏浙沪为代表的江南地区和广州、福建等沿海地区的饮食模式,被认为是较为健康的饮食模式代表。其主要特点是清淡少盐、食物多样、蔬菜水果豆制品丰富、鱼虾水产多、奶类天天有,并且拥有较高的身体活动水平。这样的模式避免了营养素的缺乏和肥胖的发生,以及相关慢性病的发生,提高了预期寿命。”

新膳食指南还对“多吃”“少吃”“适量”“控制”“限制”等有了定性描述,对“高盐”“高油”“高糖”“含有”“富含”“低盐”“低油”“瘦肉”等进行了定量描述,让大众可以更方便、直观地理解这些词。

新指南

牢记这八大准则 一日三餐要参考

与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相比,2022版将原来的六条“核心推荐”改为八条“膳食准则”。新版膳食指南提炼出了平衡膳食八准则:

一、食物多样,合理搭配;

二、吃动平衡,健康体重;

三、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

四、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五、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六、规律进餐,足量饮水;

七、会烹会选,会看标签;

八、公筷分餐,杜绝浪费。

划重点

每人每天最好一斤奶一个蛋 盐摄入少于5克

记者了解到,和2016年版膳食指南相比,“膳食宝塔”推荐摄入量微调,在推荐摄入量上,有些变化值得关注:

1.盐的推荐摄入量继续下降:2022版膳食宝塔提高了“限盐”目标,从6克下调到5克。食盐摄入过多会增加高血压、脑卒中等疾病的发生风险,而目前我国居民食盐摄入量普遍过多。

2.增加奶及奶制品的推荐摄入量:由原来的300克增加至300~500克。牛奶富含优质蛋白质和钙的重要来源,但我国牛奶消费量较低,尤其是生长发育期的儿童、老年人奶制品普遍摄入不足。

3.旧版中将动物性食品区分为畜禽肉40~75克、水产品40~75克、蛋类40~50克,而新版仅要求每日动物性食物120~200克,每周至少2次水产品,每天一个鸡蛋。强调每周至少吃2次水产品,特别提出每天吃一个鸡蛋,而且专家表示,吃鸡蛋不要扔掉蛋黄。

4.谷薯类的推荐量由原来的250~400克修改为200~300克,其中包括全谷物和杂豆50~150克、薯类50~100克。这里和2016版相比,把薯类拆分开了。

5.倡导足量饮水,少量多次,在温和气候条件下,活动量少的成年男性每天喝水1700毫升,成年女性每天喝水1500毫升。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