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40岁女人脾气暴躁易怒的原因是什么?40岁女人动不动就发火什么原因?

时间:2023-04-18 15:0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40岁女人脾气暴躁易怒的原因是什么?”“40岁女人动不动就发火什么原因?”提到40岁女性,许多人脑海中往往浮现起类似的疑问。大概是因为影视剧中的40岁女性形象,常常是一身职业西服,脚踩高跟鞋,雷厉风行,对下属发脾气的高管,或者是灰头土脸,在家辛勤劳动,但是常常对着家人发脾气的家庭主妇,所以大家心中对40岁女性的印象常常与“脾气暴躁”、“动不动就发火”关联起来。大家通常认为的40岁女人脾气暴躁易怒的原因是什么?今天就来聊一聊40岁女人脾气暴躁易怒的原因,以及如何改善这种情况?

40岁女人动不动就发火什么原因?首先要考虑生理方面的因素。中医认为女性一生要经历月经、妊娠、生产、哺乳等生理活动,月经、妊娠、生产都要耗血,乳汁也从人的精血转化而来,因此对于女性来说,血是各项生理活动非常重要的物质基础。而人体五脏之中,肝主藏血、疏泄,具有调节全身气血流通、血海盈虚、情绪变化的作用,因此说“女子以肝为先天”。40岁女人脾气暴躁易怒的原因在于随着人的年岁渐长,各脏腑的功能往往都会有所衰退,40岁女性经历月经等生理活动损伤了阴血,会影响肝的功能,再加上女性更加细腻敏感,运动量少,更容易使肝的疏泄功能出现异常,出现肝气逆的情况。而肝气逆的典型表型就是暴躁易怒,除此之外,还有可能会出现乳房胀痛、胸闷、头晕、失眠等表现,部分女性因为肝气不舒,导致肝胃不和,出现消化方面的异常。

40岁女人动不动就发火什么原因?40岁女人脾气暴躁易怒的原因除了生理因素外还要考虑心理因素。40岁女性相比于其他年龄段的女性,往往要面临更大的压力。工作上40岁女性往往承担更多、更大的责任,家庭中又有赡养老人、教养子女的义务,这些因素都容易加重女性的情绪问题,进一步加重肝的疏泄异常,造成恶性循环。

了解了40岁女人动不动就发火什么原因,应该如何调节呢?前面提到了,40岁女人脾气暴躁易怒的原因是肝的疏泄功能出现异常,因此要缓解情绪问题,应该从疏肝理气的角度入手。许多中成药都有这方面的功效,比如扬子江的香芍颗粒。香芍颗粒是在柴胡疏肝散的基础上加减而成,柴胡疏肝散出自明代的《医学统旨》,是疏肝理气的代表方剂,香芍颗粒在此基础上加减了几味药材,能够使人的脏腑气血功能更加稳定平和。香芍颗粒中香附、白芍共为君药,决定了药物的主要作用,敛阴平肝,疏肝理气,能够改善暴躁、易怒的情绪问题;同时配合柴胡、川芎、川楝子等中药,全方共同发挥疏肝理气的作用,帮助改善情绪、缓解乳房胀痛等肝气不舒的表现。

此外日常生活中可以饮用玫瑰花茶,玫瑰花有行气解郁的作用,日常坚持饮用,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改善肝气逆的情绪。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