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专家教你度过冬季“晨起危险期”

时间:2021-03-23 11:0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冬季,心脑疾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在早上6点到10点达到高峰。许多患者在早晨起床时,一起身就突发肢体运动障碍,失语,甚至部分意识丧失,直逼生命。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老年科主任任利群主任医师支招老年人如何“安全”、科学、舒适起床,抵抗晨起危险期。

为何:冬季老人晨起时段这般“危险”

任利群主任医师介绍,冬季早上易发心脑血管疾病,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当人体从苏醒到起床这段时间,体位发生变化。人在睡眠中时,身体及时调节了生理状态,因此血液流动相对缓慢,血压相对偏低。如果一睡醒匆匆起床,身体从长时间的休息状态,突然改变体位进入到活动状态,人体交感神经系统被迅速激活。老年人调节能力差,易发生体位高血压。

再者,专家介绍,经过一晚上的人体处于静止状态,血液粘稠度增高,血管阻塞发生几率大,也有可能会加剧供血不足,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晨起时段也是血压的一天的高峰期,血压升高,交感神经兴奋,分泌旺盛,极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此外,早上起床的这段时间,也差不多是一天中最冷的时刻,从起身到下床,温差大,老人体温调节能力差,血管收缩,成为心脑疾病危险因素。

任利群主任说,仅是因为血压波动,出现眩晕、头昏、摔倒的,还算幸运。老年人多有心脑血管疾病,比如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脂血症、糖尿病等,脑血管的弹力、张力差,管壁舒缩功能差,常出现短暂性脑供血不足,有的摔倒还可能是由脑梗、心梗等引起。

支招:安全度过起晨危险期

起床慢中求稳是关键

针对晨起危险期的原因,任利群主任建议,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冬季有足够的睡眠是非常重要的,但需注意,睡眠醒来时必须先在床上躺一会儿,待“醒透”后再起床,避免心绞痛、中风等发作。

“醒来后,首先要完全清醒,在平仰卧的状态下,睁大双眼,适应由睡觉至睡醒的交替过程。然后才缓缓从被窝里坐起来,双眼正视前方,或转动头颈。再将双脚移至床沿,睁眼静坐一会,如果觉得自己反应正常,可以下床了。”任利群介绍说。

下床后,要慢慢站起来,走路慢一点。这是老人预防突发事件最好的方法。走路慢一点,做事的动作也可以慢一点。不要急,一切都要慢慢来。

起床莫急开窗户

许多老人起床后马上出门或者开窗,这一小小的举动却有可能成为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致命因素。冬季早晨室外温度低,室内外温差大,刚从暖和的被窝离开就立即面对冷空气。寒冷可引导起冠状动脉收缩,导致心肌缺血,加重心脏负荷。

任利群主任建议,可以在起床前就将空调温度开到26℃左右,等房间暖和后,再起床。或者是先裹着被子或披着衣服在床上坐一会儿,待适应了室内温度后再起床。起床后,待身体活动开了,再开窗换气。

老人起床后,可以用热水洗个脸,把双手也放在热水里泡一下。这样做的目的,还是进一步加快血液的循环。

晨起一杯水

每天早晨起床,在未进食之前喝一杯水,对机体既是一次补偿,又是一种有效的净化。清晨,胃内食物已排空,水在胃内除少量被吸收外,80%以上在小肠内被吸收入血。新饮进的水以促进全身吐故纳新,保证细胞新陈代谢。对于老年人来说,可起到稀释血、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起床后记得吃降压药

由于晨起时间段是血压的峰值,因此任利群主任医师建议大部分高血压患者,起床后就要吃降压药,不要等着吃过早饭或者晨练后再服用。当然这就需要早中晚三次定时检测血压,虽然大部分患者的血压峰值在早上,但对于患有糖尿病、慢性肾病等多种疾病的患者,不一定峰值在早上,就不必要晨起时服用降压药。总之,定时检测血压,合理控制血压很关键。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