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睡眠与失眠之间只差一碗粥,失眠喝什么粥好

时间:2021-08-27 12:1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生活、工作中的各种矛盾和困难所造成的焦虑、抑郁、紧张、激动、愤怒或思虑过多均可引起失眠。

生理因素

精神紧张、饥饿、疲劳、性兴奋以及一些疾病,如关节炎、胃溃疡、心绞痛、偏头痛、哮喘、心律失常等都可引起失眠。随着年龄的上升,睡眠效果也可发生变化而引起失眠。丘脑病变者可表现为睡眠节律的倒错,即白天睡眠,夜晚清醒不眠。

药物因素

饮酒、药物滥用、药物依赖及戒断症状均可引起失眠。常见的药物有兴奋剂、镇静剂、甲状腺素、避孕药、抗心律失常药等。

不良的环境和习惯

不良的环境或坏习惯对大多数人来说都可影响睡眠。如噪声、光线强弱热冷都可使人失眠,过饱或饥饿,临睡前剧烈运动及作息无规律都可影响睡眠。

如何通过食疗来治疗失眠

谷糠杞菊粥

食材:谷糠30克,枸杞子30克,菊花15克,粳米100克,红枣10枚。

做法:先将谷糠、枸杞子、菊花浓煎取汁,去掉药渣,加入粳米和红枣,红枣最好先剖开,煮粥食用。

功效:谷糠杞菊粥中的枸杞子、菊花、红枣有补肝肾、明肝目、安心神的功效。该粥可治疗老年体虚、失眠多梦、头晕、久视昏暗、耳鸣、反应迟钝、腰膝酸软等症。

百合杏仁粥

食材:百合50克、杏仁10克、粳米50克。

做法:将百合,杏仁,粳米放锅里加清水文火煮粥,食时加糖调味,早餐食用。

功效:润肺养胃,安神,适合肺胃阴虚之干咳者。

秫米半夏粥

食材:30克秫米,10克半夏(半夏是一种比较重要的药材,可以去药店购买)。

做法:把秫米和半夏洗干净之后备用,先煮半夏,文火30分钟之后去渣,半夏汤中加进秫米煮熟,文火再煮30分钟到米熟了就可以。

功效:秫米半夏粥主要用于消化不良和胃不舒服引起的失眠。

山药蛋黄粥

食材:山药30克(切碎)、鸡蛋黄1只、粳米40克。

做法:先将山药和粳米煮成稀粥,后将蛋黄放入,快速搅均即可,加盐调味。

功效:养心安神,补脾养阴,适合心烦失眠、手足心热、心悸不宁、慢性腹泻、脱肛等症。

玄参百合粥

食材:玄参15克,百合30克,合欢皮15克,粳米100克。

做法:先水煎上3味药,取汁,加米煮粥,晨起做早餐食之。

功效:适合心烦不寐、头晕耳鸣、口干津少、腰酸梦遗、五心烦热的失眠患者。玄参为滋阴降火要药。百合滋阴兼清心安神。合欢皮为治虚烦不寐之妙品。诸药合之,使阴虚除,心火降,志得宁,眠亦酣。

小米枣仁粥

食材:100克小米,15克枣仁末,30克蜂蜜。

做法:先把小米煮成粥,熟的时候加入枣仁末,搅拌均匀。等到要吃的时候,再加入蜂蜜就可以。

功效:小米枣仁粥有助安神的效果,有和胃安眠的功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