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临西县卫生健康局国医药文化进校园

时间:2023-03-17 10:0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国医节”来临之际,为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医精粹,扩大中医药学科的影响,进一步丰富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助力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实现在“十四五”末提升至25%的目标,推动中医药文化深入到全社会的良好氛围,3月15日下午,邢台市临西县白地卫生院特举办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开堂第一课,由该院中医科医护人员通过PPT展示及现场体验、模拟实操教学的方式,分别就拔罐、刮痧、艾灸、中药涂擦等中医适宜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进行了展示。近距离的观摩,让同学们更深切的感受到了中医蕴含的神奇魅力,重新认识到了中医在现代社会的地位及作用,感受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生生不息,针灸、艾灸、推拿按摩等中医非药物治病方法是古人留给后人的宝贵的医学遗产,是中国对世界的伟大贡献。

01

体验刮痧疗法

展示艾灸疗法

02

体验艾灸疗法

展示拔罐疗法

03

体验拔罐疗法

“同学们认识这是什么中药吗?”“我知道!是金银花,这是我们这里的特产!”“真棒!看来你平时是个细心观察的孩子。”

“老师,这是什么药?”“这是山楂。” “那它为什么是黑色的?“这是焦山楂,是山楂经过加工后制作而成的,有降血脂、止泻、健胃消食的功效”。这场中医药科普将中草药带进课堂,不仅为同学们介绍了生动有趣的中草药知识,还在现场带领同学们认识常见的中草药。孩子们不仅认识了金银花,菊花,山楂,枸杞等鲜草药,还了解了它们的功效。“我们身边这些普通的草,原来都是治病的宝贝呢!”

科普中草药知识

活动现场秩序井然,高潮迭起。医护人员们互动式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全身心的参与其中,认真听课,积极抢答。不知不觉中,孩子们又学到了不少知识,受益匪浅,同时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中医药文化的兴趣,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的神奇魅力,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热爱、传承、弘扬国医文化的种子。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这场中医科普,坚定了我们传承和弘扬国医文化的信心,我们要争做一名心理健康的好学生,身心愉悦,茁壮成长。

作为一所基层医疗机构,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为传承中医药事业、推进居民健康贡献力量,我们还将继续开展更加形式多样的宣传方法,让中医药走进校园、走进家庭,让更多的群众认识中医药,了解中医药,学到更多的中医健康养生知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