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专家:“一院多区”建设要注重差异化发展

时间:2022-06-10 17:33 来源:人民网
字号:

由人民健康组织的“2022‘一院多区’医院建设与管理”线上交流座谈于近日召开。此次座谈旨在汇聚各地医院关于“一院多区”模式的发展经验,助力“一院多区”建设的探索与完善。参加座谈的专家提出,“一院多区”建设要注重差异化发展,坚持同质化管理,以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扩容的目标。

在我国优质医疗资源总体不足、分布不均的背景下,“一院多区”被视为扩充优质医疗资源的方式之一。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规范公立医院分院区管理的通知》,提出引导部分实力强的公立医院(含妇幼保健院,下同)在控制单体规模的基础上,适度建设发展多院区,实现发生重大疫情时院区功能转换,对于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连新认为,“一院多区”规划作用积极。首先能发挥集聚效能,使优质资源进行扩容,同时将产生规模效应,提升传统大医院的品牌效应。他建议,“一院多区”发展首先要统筹多院区的学科规划,在不同院区实行差异化发展。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例,医院成立了学科建设管理委员会,由医院学科规划管理处布局不同的学科,对每个分院区开展基层数据调研,并请外部组织开展评估分析,分步实施各院区的调整,使各院区发展各有特色。其次,要统筹各院区的医疗质量,通过各类专业委员会并结合各职能部门的平行移动进行管理。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吕富荣同样认为,“一院多区”建设要实施差异化发展。在此方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经验是整体谋划,以本部为主,分院为辅,补齐本部短板的同时,突出分院特色进行错位经营。在学科建设方面,医院设立总主任以及各个院区负责人,在本部统筹的基础上实行属地化管理,医疗业务相对独立,同时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方面实行多院区轮转,学科发展以及目标管理一体统筹。

多位专家认为,分院区建设,需以患者健康需求为导向,以现有资源为基础,统筹各院区资源布局,明确不同院区的功能定位,做到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相适应,避免资源错配,造成浪费。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提出,“一院多区”建设,功能定位很重要,各医院开展多院区建设一定要立足自身实际与特色,发挥优势,确保资源集中利用,进行差异化发展,保障自身医疗质量的平稳提升。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刘志宇认为,分院区建设定位很重要,要建立专科特色鲜明的、以一些少数学科为主的分院区,而不是大而全的分院区。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刘剑波提出,每个多院区的规模和发展侧重点不一样,要根据医院分院的规模和定位来规划发展。如学科建设围绕新院区定位开展,突出各院区的学科建设和主院区间的相互关系,以此对新院区的工作和学科建设进行布局。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院长沈洁建议,要在定位学科布局的同时,实现差异化发展,加强、突出医院优势资源。但是,发展优势资源,需要兼顾区域发展优势与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在“一院多区”发展中,让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在区域医院规划发展定位上起正向作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