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平安智慧城市AI医疗助手,助力糖尿病防控

时间:2019-11-06 14:45 来源:健康网
字号:

“外婆烧的百叶包能不能吃,麦片、坚果能不能吃,咖啡、牛奶能喝吗……”

对于一个刚刚确诊为糖尿病的患者来说,脑海里不断冒出诸如此类问题,而他们需要担心的还有更多:各种并发症、眼睛看不清、发胖、终身无法痊愈等等问题。

2019年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指出,我国是糖尿病患病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国际糖尿病联盟(IDF)2017年发布的全球糖尿病地图(第8版)表明,中国大陆约有1.144亿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病率为11.6%。

糖尿病是典型的终身性疾病,如果长期血糖控制不良,会引起多种并发症,严重者可能会致残、致盲甚至导致死亡。2015年发布的《北京市糖尿病患者生存现状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20%的糖尿病患者从不监测血糖,12%的患者未进行任何药物治疗,甚至有30%的糖尿病患者还不能完全理解空腹血糖、餐后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等基本医学常识。

一款糖尿病AI助手在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上正式发布,通过人工智能连接医生、护士、患者这三个角色,可以更高效、便捷地辅助医生、护士对患者进行管理,提供风险画像、智能管理方案、智能随访、智能患教问答等一系列功能,为患者提供专业的糖尿病管理服务。

诊疗阶段往往容易出现“重诊中、轻诊后”的问题,而慢性疾病患者的诊后管理是需要特别引起关注的。例如,医生、护士和患者都需要重视糖尿病患者诊后管理,通过定期管理,督促检查患者进行日常的降糖、控糖。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要达到60%及以上和70%及以上。

在第二届进博会赛诺菲展区上展示的平安智慧医疗共建的糖尿病AI助手

这一糖尿病AI助手由平安智慧医疗与赛诺菲合作共建,可以解决管理数据分散、难以长期追踪慢病患者医疗数据、数据难提取、不连贯、难以再次利用、获取成本高等难点,通过平安集团金融级信息安全和区块链技术对患者信息、医疗信息安全等予以严密保护,提高医生、护士等医疗从业者对病患的管理效率,提升患者依从性。同时,对患者长期、连续的观察和跟踪,也有助于医生开展科研工作。

平安集团以金融起家,长期关注健康医疗产业,致力于通过科技手段帮助政府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基于此,平安智慧医疗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赋能医疗行业生态圈,联合众多药企探索创新模式,此前已和赛诺菲联合开发糖尿病的临床决策支持系统,与阿斯利康合作建立慢性肾病的全程疾病管理体系,提高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疾病的早筛早诊,打造基于数字化医疗的多级诊疗体系,构建临床决策支持系统及远程患者随访体系,强化慢性疾病的全病程管理和诊疗一体化。

科技赋能 AI助力慢性病防控

慢性病防控已经成为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一个重要工作,随着国家层面对于慢性病加大关注,慢性病在医保目录动态调整、基药目录动态调整、国家主导降价等方面,都被重点关注。

在第二届进博会赛诺菲展区展示的平安智慧医疗共建的糖尿病临床决策支持系统

做好慢性病防控,除了有效的随访平台,还需要更多的努力。例如,平安智慧医疗与中南大学附属湘雅二院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共建智慧医联体,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推动顶级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全国,促进基层糖尿病及并发症筛查标准化和诊疗规范化,平安智慧医疗与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开发并上线了国际首个肾病智能预测系统,可以提前知晓5年内终末期肾病概率。平安智慧医疗AskBob医学智库,能够回答有关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700多种常见问题,正确引导慢性病早期患者科学地降低发病风险,指导慢病患者加强健康管理,延迟或预防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同时还能够为医生提供一站式的医学文献检索和科研动态分析等服务,AskBob智能辅助诊疗还覆盖了1500多种疾病,能够为诊疗过程提供精确诊断建议和多种治疗推荐方案,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2000家医疗机构应用。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加速发展,在医疗领域与临床医学研究的结合也会更为深入,诊前、诊中、诊后越来越多的医疗场景将逐渐受到人工智能的影响,智慧医疗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就医过程。

关于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平安智慧城市”)是平安集团旗下专注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科技公司,也是平安智慧城市生态圈的主要建设载体。

平安智慧城市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核心技术,围绕“优政、惠民、兴业”三大目标,构建“1+N+1”智慧城市一体化解决方案,以一个城市大脑为引领,一朵智慧城市云为依托,打造智慧政务、市民、企业三大一体化平台,全面赋能N个智慧城市功能模块,让城市更平安、更智慧。

至今,平安智慧城市已与全国超过100个城市以及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展开合作。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