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智慧养老系列专访:科技与健康产业的交汇,塑造养老新格局

时间:2023-06-15 16:1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随着科技的发展与数字化产业的融合步伐加快,中国康养产业正逐步布局数字科技,更好发挥健康养老产业链的引领示范作用,打造科技养老、数字养老、智慧养老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有效破解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与形成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国方案作出有益探索。

中国智慧养老正呈现出多个发展趋势。首先,科技创新驱动着智慧养老的发展,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不断突破,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其次,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多元化,关注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通过智能化的健康管理和居家监测等服务提供更全面、个性化的养老服务。第三,数据驱动决策成为重要手段,利用大数据技术对老年人的健康数据进行分析和应用,实现精准的健康管理和预防措施。此外,智慧养老注重人性化关怀,通过陪伴机器人和虚拟现实技术等提供情感支持,减轻老年人的孤独感和抑郁情绪。最后,智慧养老倡导跨界合作与生态建设,各方共同参与形成一体化的养老服务生态系统。这些趋势将为老年人提供更便捷、个性化和优质的养老服务,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从资本市场来看,已有近百家A股上市公司锚定“银发经济”,看好养老产业潜力,积极开拓养老领域业务。根据iFinD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22日,养老概念板块共有98家A股上市公司,涉及21个申万一级行业,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房地产、计算机等行业,分别为29家、16家、16家。

在民间资本主导的非上市公司中,智慧养老领域涌现了众多优秀的企业。这些企业通过创新的技术和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全面、个性化的养老解决方案。其中一些突出的企业包括京东健康、药明康德、云从科技、慧康集团、好医生在线、乐健康和睿康医养等。京东健康利用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为用户提供多种智慧养老服务,药明康德则专注于医药研发与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的医疗解决方案。云从科技通过智能硬件和软件平台提供老年人健康监测和远程护理,而慧康集团则专注于养老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好医生在线提供在线医疗咨询和预约挂号,促进智慧养老服务的发展。乐健康通过智能穿戴设备和云平台提供健康管理和社交互动等服务。睿康医养整合了专业人才和医院资源,致力于推动智慧养老上下游产业链生态的发展。

本次智慧养老系列专访聚焦于睿康医养,并采访了其总经理胡炜倩女士,她在养老产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是该公司的核心领导成员之一。作为一家专业的养老服务提供商,睿康医养汇集了我国医疗、健康养老、项目规划设计等领域顶尖专业人才,致力于成为中国医疗健康养老产业的主流运营商。睿康医养以智慧养老为核心理念,借助先进的科技手段和创新的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养老服务。公司注重整合资源和跨界合作,与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科技企业等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构建智慧养老生态系统。睿康医养在医疗健康养老领域具备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公司致力于项目规划设计,通过科学的规划和设计,打造舒适、安全、便利的养老环境和设施。同时,睿康医养关注养老服务的全程管理,从健康咨询、医疗服务到社交互动等,为老年人提供全面的关怀和支持。作为领先的智慧养老企业,睿康医养不断创新,致力于提升养老服务的品质和效率。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和数据驱动的决策,睿康医养为老年人提供精准、个性化的医疗管理和健康服务。深圳睿康医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在智慧养老领域具备专业实力的企业,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创新服务模式和注重用户体验,致力于为中国医疗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胡女士分享了她对智慧养老的发展方向的判断和观点。她认为智慧养老是未来养老产业的重要趋势,将在提供高质量、个性化养老服务方面发挥关键作用。首先,胡炜倩女士强调科技创新在智慧养老中的重要性。她相信通过科技的应用,如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可以实现养老服务的智能化、数字化和精细化。这将提升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其次,胡女士强调个性化服务的重要性。她认为智慧养老应该注重满足老年人的个体差异和需求多样性。通过利用数据分析和智能化技术,可以更好地了解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喜好和生活习惯,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康复护理和社交互动等服务。此外,胡女士强调跨界合作和生态建设的重要性。她认为智慧养老需要不同行业和领域的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形成合作生态系统,实现资源共享、互通互联。这将加速智慧养老服务的发展,提供更全面、综合性的养老解决方案。胡炜倩女士对智慧养老发展方向的判断强调科技创新、个性化服务和跨界合作。她相信智慧养老将以智能化、数字化和个性化为核心,为老年人提供更高品质、便捷和满足需求的养老服务。通过持续创新和跨界合作,智慧养老有望在未来取得更大的发展和进步。

胡女士在智慧养老领域的学术成果展示了她对老年慢性病管理和患者生命质量的深入研究。她的研究项目"基于数字化医疗的老年慢性病病人自我管理现状及对策"聚焦于我国老年人慢性病的普遍存在和治疗中的挑战。调查结果显示,老年人患有慢性疾病的主要因素包括过量饮酒、吸烟、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缺乏运动等。由于老年慢性病患者年龄较大,缺乏对慢性病管理的正确认识和自我管理能力,导致药物依从性和质量下降,从而影响治疗效果。为应对传统临床康复护理方法的局限性,胡女士提出了运用"数字化医疗"干预模式的创新思路。该模式依托互联网技术、大数据等先进数字化技术手段,突破时空限制,实现对院内资源的高效利用,更好地满足老年慢性病患者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

胡女士对智慧养老发展方向的判断表明她关注空巢老人面临的困境和安全风险。她指出养老机构的入住率普遍较低,主要原因是老年人生活方式的改变,融入了现代生活方式,尤其是60至70岁之间的老年群体已经有了不同的关注和追求。她强调科技在养老产业中的应用,特别是关键技术、智能设备管理和创新应用。这包括互联网、物联网、远程监控、通信无线管理、大数据和智能分析等方面的技术。

胡女士认为智慧养老主要应用于三个场景:养老机构、社区和居家养老。对于养老机构,智慧平台包括行政管理、人员管理、安全管理、后勤管理、服务管理和信息管理等六大板块。对于社区养老,智能技术的应用已开始涉及监控、传感器、人脸识别等方面,但仍不完善。对于居家养老,智慧养老的解决方案面临挑战,因为养老服务人员无法深入一线,需要解决老人需求的保障问题。

胡女士指出,现有的智慧养老方案虽然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其视角和纬度存在问题。她认为这些方案过于以科技视角解决养老产业问题,缺乏对养老产业需求的深入研究和挖掘。她强调科技和服务的结合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智慧养老产业需要将科技和服务紧密结合,打造一个聚合型的服务平台。

胡女士最后再次强调了智慧养老产业的发展方向应注重科技与服务的融合,以真正满足养老产业的需求。她认为通过科技和服务的聚合,才能实现智慧养老产业的成功发展。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