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海尔生物医疗智慧用药全景方案入选工信部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时间:2023-09-19 17:0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名单,盈康一生旗下海尔生物医疗“基于多场景药品智能物联管理装备与数字化平台的智慧医院建设”成功入选,成为社会治理领域公共卫生方向的示范项目之一。

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征集,是国家工信部组织开展,旨在加强典型经验总结和优秀案例推广,更好发挥物联网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海尔生物医疗依托羲和数智医疗服务平台,通过将“低温工业自动化+”融入医疗创新场景,自主研发3D-AI视觉识别自学习、多机械手仿生控制、高速运动控制等技术,创新出医院智慧用药全场景数智解决方案。该方案立足患者安全合理用药需求,实现了药品“存转配发用”全流程数智化闭环管理,推动传统的药品供应调剂模式向“以体验为中心”的即需即供模式转变,在促进患者合理用药、保障用药安全、降低取药等待时长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了医护人员职业暴露风险,为我国现代化药学服务体系建设注入新动能。

自主研发三大技术,打造智慧用药全场景数智方案

药房是促进合理用药、保障用药安全、提高医疗质量的重要环节。传统药房诸多环节依赖人工,存在职业暴露风险高、易出错、效率低等痛点,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用药需求。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医药局联合制定《关于加快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加快药学服务转型,探索推进医院“智慧药房”。

海尔生物医疗从行业痛点和群众安全用药需求出发,基于重构力、计算力、感控力、链接力和平台力五大核心能力,对门/急诊、住院、手术室、病区、静配中心、检验科等院内用药全场景进行数智化升级,打造出医院智慧用药全场景数智方案。该方案围绕药品的存、转、配、发、用各环节,将PIVAS系统、智慧发药管理系统等与医院HIS系统无缝对接,实现药品使用信息全追溯、药品流转信息全透明、设备智慧运行全管理。

海尔生物医疗智能一体化静配中心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全场景用药安全和药事服务效率,海尔生物医疗自主创新核心技术,为药学服务的转型提供科技支撑。在精准识别环节,通过自主研发的3D-AI视觉识别自学习技术,可以在0.2s内,精准识别出全温域下、多剂型药物的名称、批号和有效期。同时还突破无感射频技术在-86℃下的应用,即便是在超低温环境下,也可以做到精准识别、读取不受任何影响。同时,凭借自主研发的多机械手仿生控制技术和高速运动控制技术,在发药场景中,可以实现抓取重量10kg以上的药品,同时制动精度控制在0.1mm以内,精准把每一份药物送达到患者手边。在配药场景中,则可实现在毫米级移动精度下,完成药品穿刺、输液调配,实现人工难以达到的调配质量与剂量精准度,有效保障患者安全合理用药的同时,避免职业暴露。

基于多机械手仿生控制技术实现药品抓取

全场景、全流程数智升级,提升安全用药水平和效率

立足药学服务水平提升,海尔生物医疗基于三大自研技术,打造出智能一体化静配中心、智慧药房、智能化住院药房、24小时无人药房等,打通了不同科室、设备、人员等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每张处方上的药品从医院入库、科室间流转、药品配置、药房发药到合理用药等全流程闭环管理,让用药更安全、更高效。

在智能一体化静配中心,PIVAS智能化系统串联起静脉输液调配的各个环节,实现了输液出入库、贴签、发筐、针剂摆药、配液、输液分拣及配送等全流程、全场景的自动化、智能化升级,及对患者用药信息的全流程可视化管理与追溯。其中,在贴签摆药环节,通过智能贴签摆药一体机,过去需要4人一组完成的流程,现在只需1人值守,且贴签准确率也大大提升。在配液环节,智能配液机器人在百级洁净、封闭环境下自动完成消毒、抽吸、转移、溶解、混匀动作,加药剂量更精准。之后智能分拣系统将成品输液自动分拣,物流机器人根据指令按时自动配送……

这种数智化升级带来的安全、高效用药体验不止于静配中心。在智慧药房中,通过配备全自动高速发药机、自动出筐机、补药机器人等,实现从存储、发药到补药的全流程智能化管理,使发药效率提升50%,让患者取药由过去的10分钟,变为即到即取。在智能化住院药房,则通过分包核对一体机、智能剥药机等自动化设备,改变现有手工调剂分发药品流程,实现自动调剂,不仅提高了药品调剂准确率,人员投入也由原来的5-6人降至2人(3000包)。而24小时无人药房则通过AI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让群众可随时按需自助买药、取药……

提供精准化、人性化、全方位的药学服务是医院长期发展的关键点,也是盈康一生旗下海尔生物医疗创新探索的出发点。目前,海尔生物医疗医院智慧用药全场景数智方案已在国内300多家医院落地应用。未来,海尔生物医疗将加速智慧用药数智方案的迭代拓展,推动医疗全链路加速融合,助力现代化药学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让生命更美好!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