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近视神药”断供了,全民手机时代你的眼睛还好吗?|鹅滴医生

时间:2022-09-19 20:2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7月21日,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被多家公司宣布暂停在互联网医院的销售。这款被视为近视“神药”的滴眼液,往后需要患者在医院挂号购买。

这让众多依赖该药防控孩子近视的家长顿时手足无措。

“我们无法否定数字化时代的存在,也无法阻止数字化时代的前进,就像我们无法对抗大自然的力量一样。”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创办者曾有这样的预言。媒介技术的革新,让人们看见了信息爆炸与多样人生,却看不见电子媒介过度使用造成的“视力危机”。

一、屏幕时代,如何影响人的眼睛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2020数据统计:

中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高达52.7%[注1];

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注2];

这和电子设备的使用不无关系。现代社会,几乎人人皆被屏幕的包围。

艾媒咨询数据调查了2021中国大学生群体手机日均使用时长:

日均使用3-6小时者达45.8%;

6~8小时者达26.4%;

8小时以上也达到惊人的7.3%;[注2]

与长时间使用电子屏幕相伴而生的,是眼部健康问题。

《柳叶刀-公共卫生》中论文研究发现,过去三十年(1990年-2019年),我国中度和重度视力障碍的患病率增长速度在G20国家中最快。

《世界视觉报告(2020)》显示:“人类生活方式正在发生变化,未矫正的屈光不正对年轻人群的影响越来越大。”

董晓鹏、刘盛鑫等人根据天津市小学生视力检查结果和问卷调查发现,在暗环境下使用电子产品和每日使用手机时长大于等于1小时,即容易发引发视力不良[3]。

李伟轩用实验法同样证实大学生使用一小时手机后,57.6%的实验对象出现了眼睛模糊症状,24.2%的实验对象眼睛干涩[4]。

(图源:春雨医生)

电子屏幕究竟如何影响我们的眼球?

现代社会,超负荷用眼导致视疲劳的现象越发普遍。视疲劳是指当我们长时间过多使用眼睛观看电子屏幕后,出现的眼睛视疲劳的症状,这与眼睛眨眼次数减少、眼睛肌肉持续收缩无法放松造成眼泪分泌相应减少、闪烁荧屏强烈刺激眼睛有关。

同时电子屏幕上不断滚动的信息,会让眼睛时刻处在紧张状态,导致眼睛眨眼这项自我保护功能被电子屏幕给破坏了。

在医学上,这种症状被定义为“视觉终端综合征”。它会带来的最直接影响是不同程度的视疲劳,而每日使用电子产品超过8小时,超90%的人出现干眼相关症状[注5]。眼睛干涩感、异物感、烧灼感、畏光、视物模糊都可能是出现了干眼症,这也是部分患者口中的"眼不适"。

而青少年长时间注视电子屏幕会加深近视度数和加长眼轴。同时因为电子屏幕产生的过多光线进入青少年眼睛中,会对晶体、眼底和视网膜造成一定的损伤。

当年轻人过度使用眼睛,不断地引起视疲劳,可能导致老花眼,甚至是青光眼、白内障等疾病提前出现,白内障、干眼、高度近视等会引来视网膜脱离、眼底疾病等更严重的问题。

如果我们不能及时发现和治疗眼部疾病,很有可能出现致盲的隐患。

二、阿托品与庞大的眼部健康产业市场

阿托品是一种缓解内脏绞痛的药品,在眼科主要用于儿童的散瞳验光和睫状肌的麻痹,近年来低浓度阿托品被临床证实具有控制近视度数和眼轴增长的效果。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