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北京和睦家医院:居家如何保持健康状态?这几点建议收藏

时间:2022-05-12 16:4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目前,北京市新冠疫情处于高位平台期,不少居民因疫情原因正在进行居家隔离。未被居家隔离的居民响应政府号召,减少出行频率。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长时间居家打乱了生活节奏,把许多人拋进一种不知所措的情绪中。怎样在这种被动的环境中,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预防慢性病是大家都要面对的事情。

居家期间,如何做好预防保健?这是一个大问题,也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北京和睦家医院全科医生王灿对于居家期间如何保持健康提出了几点建议。

保持规律的生活和愉悦的心情

对于所有人群,无论男女老少,是否患有慢性疾病,重要的生活保障就是睡好、吃好、活动好、情绪好。

第一,要睡好。睡好觉并不容易。在紧张的都市生活中,许多人都希望能够睡到自然醒。往往在休息日,赖床就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因为隔离突然不用上班了,许多人都开始晚睡晚起,生活越来越不规律,这种生活习惯可以导致睡眠障碍。所以,就算在一天无所事事的时候也要坚持好的作息习惯,将白天利用起来,晚上睡个好觉。

第二,要吃好。俗话说"病从口入",一方面是说因为饮食卫生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另一方面是说由于饮食不当造成的许多慢性病,包括高血压和糖尿病。合理的进食和饮食搭配可以预防这些慢性疾病的发生和缓解病情。居家隔离,一日三餐,一要注意营养搭配,二要防止暴饮暴食,三是如果有慢性疾病,要按医嘱进食。

另外,因居家隔离,活动有限,需要减肥的朋友可以选择日进两餐,晚上六点以后不进食(可以喝水)或轻断食。这些通过饮食减肥的方法网上都有介绍。

也许有人会说这样做不现实,因为在有些人家可能连基本的饮食供应都无法满足的情况下怎么奢谈搭配?其实人类的食物分类主要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而且一日三餐并不需要全部营养按比例一应俱全,饮食只要在一定时间内达到营养平衡就可以。所以日常需要保存一些可以储存的食品,用于应急,争取营养丰富一些,过好每一天。

第三,要玩好。又指运动好。居家隔离应该重视锻炼身体,当然活动要根据自己的体力,做适合自己的运动,注意循序渐进的原则。年轻人每天运动一至二小时,包括有氧运动。老年人每天30分钟就可以了,适可而止。

运动方式网上都有,根据自己的需要学习,并帮助家里老人找一些适合老人的运动方式。家中运动也要注意不要伤筋动骨,老年人更要预防跌倒损伤。老年人运动时旁边要有支撑或可以撑扶的椅子,站不动的老人可以坐着做些上、下肢和头部的运动。在家唱歌、跳舞、八段锦、太极拳都是很好的锻炼方法。

第四,要笑好。又指情绪管理。首先七情六欲,人之常情。突然间被隔离,很多的日常生活状态都会发生改变,情绪不稳定是正常的,无可指责。

人是群居动物,社会交流非常重要。面对面的交流突然断掉了,会产生许多苦恼,好在现代科技给大家带来许多便利,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电脑,与人交流,获得更多的帮助。

当然更重要的是自己要调控好自己。调整心态有许多方法,因人而异。爱工作的朋友可以继续上网工作;热爱学习的同学可以上网上课;文艺青年可在家中诗琴书画;喜静独居者可舞文弄墨。慢下来,平时上班时很多想做而没有时间做的事情都可以逐步试试。亲子互动、宠物游戏、下厨烹饪......这么想想,反而感觉时间都不够用了。

不过,也有部分人居家后就是什么也不想吃,怎么也不想动,睡也睡不好,休息多少都还是感觉累的状态,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多找好友聊天排解。好在十四天并不长,但解禁后情绪还缓不过来,就应该及时就医。

慢性病人如何平稳度过居家时光

上面谈到的多是健康人如何在居家隔离期间调节身心,预防疾病。现在,要讲讲慢性病病人应该怎么办。

突然的居家隔离对于慢性病人来讲,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缺医少药。有些事情是人力不可控的,如慢性疾病急性发作,需要家人、社区、医院共同努力,使病人能够得到及时救治。有些事情却是应该能做到的,比如储存不少于四周的药量。

那么,哪些是必备的药物呢?

治疗肿瘤的常规药,控制血压、血糖的常用药。切记不要等到只有几天就没药了的时候才想起看医生,而是提前看医生,储存足够的药物。

如果在隔离期间药不够了怎么办?一方面是及时和社区联系,寻求帮助。另一方面在能够就医时就与医生具体商讨一下,问问万一自己在特殊情况下要断药了应该怎么办,遇到隔离期间缺少药物时,按医嘱去做;同时及时预约医生,争取解封后第一时间看上医生拿到药。

有些疾病的药物是必不可少的,也不可以减量(如胰岛素),有些病人治疗是不能中断的(如透析患者,化疗和放疗的肿瘤病人,又如预产妇)这就要在隔离的第一时间与社区联系,做好及时预案。

在这个特殊时期,希望大家保持良好心态,互相帮助,共同抗疫。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