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创新心理育人工作模式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时间:2023-10-24 09:1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山东体育学院创新心理育人工作新模式,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提高站位 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

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和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全面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常态化运行。建立健全“学校、二级学院、班级、宿舍”四级网络化管理体系,形成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全面负责,各二级学院负责落实,学生班委、党团支部、心理健康协会等学生组织具体开展的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

落实专人专职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建设以专职教师为骨干、兼职教师为补充的专兼结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依托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及省级以上主管部门、心理专业学术团体召开的学术会议等平台,积极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业务培训。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纳入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加强选拔、培养和管理,同时鼓励教师开发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探索“心理+学科”“心理+科研”等多种融合模式,切实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培训力度和业务能力。

立足课堂教学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整体教学计划,规范课程设置,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针对新生,学校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通过线上线下组织案例教学、体验活动、行为训练、心理情景剧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各类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树立自助、互助、求助意识,学会理性面对挫折和困难,乐观向上、热爱生活、珍爱生命。

丰富育人形式 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学校设置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经费,不断优化心理咨询服务平台,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健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的值班、预约、转介、重点反馈等制度,积极构建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自助与他助紧密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把握心理健康教育规律,结合学生特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广播等渠道,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到学校教学、训练、生活的各方面,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模式。通过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多种形式,向学生提供常态化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有效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实效。

科学筛查评估 加强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建设

学校借助专业工具和手段,采用静态普查和动态观察相结合、日常普查和重点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心理状况进行科学筛查评估。对于心理状况存在隐患的学生实施“一对一”二次评估,并制定预防、干预和追踪方案。建立“预警+”机制,重点关注学生在抑郁、焦虑、学业压力等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干预工作;实施“关注+”机制,充分发挥心理教师、辅导员、心理委员等群体优势,密切关注学生在考试前后、家庭变故等情况中的异常行为表现和内心波动,及时发现、及时干预,降低事件对学生的心理冲击;实施“联动+”机制,健全完善“学校、二级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预警网络联动机制、“学校、精神卫生专业机构”二级心理危机转介诊疗联动机制,开通心理危机学生转介就医的绿色通道,构建全员育人的心理健康教育社会网络,形成部门联动、协调贯通的工作机制。

山东体育学院将始终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规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不断创新心理育人工作新模式,积极探索将体育、美育等元素融入心理育人工作的教育体系,营造全程浸润式心理健康教育氛围,为学生健康成长发展赋能。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