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生活常识

酸奶虽好,可不能贪杯哦

时间:2016-12-05 16:1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酸奶产品,如今是市面上非常火爆的一种乳制品。有人说,喝酸奶可以减肥,所以许多人都去喝酸奶,还有人说酸奶可以治疗便秘,所以许多便秘的人都会喝酸奶。那么酸奶到底有什么样的功效?真如他人所说可以减肥、治便秘吗?

酸奶是以牛奶为原料,经过巴氏杀菌后再向牛奶中添加有益菌(发酵剂),经发酵后,再冷却灌装的一种牛奶制品。目前市场上酸奶制品多以凝固型、搅拌型和添加各种果汁果酱等辅料的果味型为多。酸奶不但保留了牛奶的所有优点,而且某些方面经加工过程还扬长避短,成为更加适合于人类的营养保健品。

营养价值

酸奶的发酵过程使奶中糖类、蛋白质有20%左右分别被水解成为小的分子(如半乳糖和乳酸、小的肽链和氨基酸等),奶中脂肪含量一般是3%~5%。经发酵后,乳中的脂肪酸可比原料奶增加2倍,这些变化使酸奶更易消化和吸收,各种营养素的利用率得以提高。酸奶由纯牛奶发酵而成,除保留了鲜牛奶的全部营养成分外,在发酵过程中乳酸菌还可以产生人体营养所必须的多种维生素,如VB1、VB2、VB6、VB12等。

作用

一是能将牛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分解,使人体更容易消化和吸收。

二是酸奶有促进胃液分泌、提高食欲、促进和加强消化的功效。

三是乳酸菌能减少某些致癌物质的产生,因而具有防癌作用。

四是能抑制肠道内腐败菌的繁殖,并减弱腐败菌在肠道内产生的毒素。

五是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特别适宜高血脂的人饮用。

六是一般来说,无论是手术后,还是急性、慢性病愈后的病人,为治疗疾病或防止感染都曾服用或注射了大量抗生素,使肠道菌丛发生很大改变,甚至一些有益的肠道菌也统统被抑制或杀死,造成菌群失调。酸奶中含有大量的乳酸菌,每天喝0.25~0.5千克,可以维持肠道正常菌丛平衡,调节肠道有益菌群到正常水平。所以大病初愈者多喝酸奶,对身体恢复有着其他食物不能替代的作用。因此,对于久病初愈的人来说也是最需要的。

酸奶除了营养丰富外,还含有乳酸菌,所以具有保健作用。这些作用是:

维护肠道菌群生态平衡,形成生物屏障,抑制有害菌对肠道的入侵。

通过产生大量的短链脂肪酸促进肠道蠕动及菌体大量生长改变渗透压而防止便秘。

酸奶中含有多种酶,可以有效促进机体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

酸奶可以通过抑制腐生菌在肠道的生长,抑制肠道内食物腐败产生毒素,从而使得肝脏和大脑免受这些毒素的危害,防止衰老。

酸奶通过抑制腐生菌和某些有害细菌在肠道的生长。从而也抑制了这些菌所产生的致癌因子,达到防癌的目的。

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乳酸菌可以产生一些增强免疫功能的物质,可以提高人体免疫,防止疾病。含有大量活性菌的酸奶可以帮助改善乳糖不耐、便秘、腹泻、肠炎、幽门螺杆菌感染等病症。

美国农业部的人类营养学研究中心正在塔夫斯大学进行老年研究工作,研究员吉恩迈尔表示,酸奶不仅可以改善肠道环境,还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

无独有偶,台湾的一项研究也发现,酸奶能提高某些消炎药的治疗效果。

酸奶可以降低血压。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研究员艾尔瓦罗·阿良索博士介绍说,研究发现,在那些每天饮2~3份或更多酸奶的人中,高血压的发病危险比那些不喝的人降低了50%。

功效

这种“牛奶因子”有天生的降血脂降胆固醇、阻碍人体对脂肪的吸收功能,而且酸奶中还含有一种乳酸,能有效的抑制肠内腐败菌的繁殖,抑制有害物质的产生,促进肠子的蠕动,因而极具减肥瘦身价值。[3-4]

我们之所以说酸奶是很好的减肥食品,是因为它富含的乳酸菌。乳酸菌进入肠道后,会增生双歧杆菌,抑制有害菌的活动,令肠道环境得以改善,有效地治疗慢性便秘的问题。

同时,酸奶也是乳制品,乳制品中的钙能减少甲状旁腺激素的数量,而甲状旁腺激素正是阻碍酵素的活动,令体内脂肪燃烧的进程减慢。

 

瘦身作用

发酵后牛奶的蛋白质还保留着,钙的含量也没有损失,酸奶还比其他的钙源补钙效果更好。最让减肥女性们惊喜的是,燃烧脂肪的重要元素——B族维生素,在发酵后会增加。酸奶有很强的饱腹感,喝了特饱,而且营养也很丰富,既有碳水化合物,又有脂肪、蛋白质,还有那么多种维生素,热量也不高,所以在餐前喝一小杯,可以减少你的进餐量。甚至可以用酸奶来多代餐充饥。酸奶含有大量的活性乳酸菌和短链脂肪酸,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从而治疗便秘,减轻体重

认识误区

1、喝酸奶饮料并不减肥

酸奶是由优质的牛奶经过乳酸菌发酵而成的,本质上属于牛奶的范畴;而酸奶饮料,只是饮料的一种,不是牛奶。喝酸奶有助减肥,而喝酸奶饮料只会适得其反。一般来说,酸奶饮料都是加入过多糖分的饮品。所以,喝酸奶饮料减肥会导致你摄入过多的热量。

2、低脂酸奶更瘦身

酸奶是可以帮你减肥的,但是,想要达到更好的瘦身效果,就要选择低脂酸奶。脂肪摄入过量也是肥胖的一个主要原因,而低脂酸奶所含的钙质能帮助你加快燃脂,还不会有脂肪摄入过量的情况出现,对健康减肥非常有利。

3、喝酸奶减肥不能过量

不要以为酸奶能减肥就大喝特喝,无论是什么食物,都要适可而止,喝得过多酸奶会导致胃酸过多,影响胃黏膜及消化酶的分泌,降低食欲。胃酸过多、常常觉得脾胃虚寒、腹胀者,更不宜多饮。对于健康的人来说,每天250克左右是比较合适的。

4、只喝酸奶不能帮你瘦

酸奶的确是减肥的圣品,不仅美味,还能加快脂肪燃烧。但是,只喝酸奶减肥并不科学,不仅会让你在恢复饮食的时候代谢下降,还会导致营养摄入不均衡,对健康和瘦身都没有好处。

5、酸奶断食法并不瘦身

酸奶断食法是非常流行的减肥方法之一,但是,并不是流行就是好的。健康饮食才是减肥的王道,在热量摄入不足的情况下,身体就会进入自我保护的模式,而摄入的热量就会变成脂肪储存起来,也就让你无法瘦下来咯!

6、宵夜喝酸奶很享受

晚上吃得过多而运动过少会导致热量无法充分消耗,长期下去就会造成肥胖。所以,晚上吃得少就是非常有效的减肥秘诀。但是,为了防止晚上能量不够,可以在晚饭后喝一些低脂酸奶,它在增加饱腹感的同时还能减少热量摄入哦。

7、咸酸奶会让你增肥

咸优格中盐巴所含的钠,会把水分留在体内,反而增加体重,不仅不能减肥,还会让你越减越肥。研究表明,人在1天当中只能摄取6g盐,除却正常饮食,咸优格减肥法会导致盐摄取过量,是妨碍减肥的饮品之一。

8、酸奶是除皱养颜的好帮手

酸牛奶中含有乳酸及其他一些如柠檬酸等有机酸,其稀释液具有明显的杀菌和防腐作用,被誉为黏膜组织的“清洗剂”,有助于软化皮肤的黏性表层,去掉死去的旧细胞。酸奶在消化吸收的过程中,脸部的皱纹也就随之消除。酸牛奶中所附函的维生素A、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等,能组止皮肤角质化和干燥,使皮肤白嫩且富有弹性与光泽,避免皱纹的产生。

9.并非量越大越好

许多人喜欢喝酸奶,甚至把它当成了饮料,每天好几瓶。专家指出,喝酸奶并非越多越好,尤其是保健食品身份的酸奶,更要控制量。专家指出,保健食品是具有特定功效的功能性食品,不能像普通食品一样随意大量食用,而是要注意适宜人群和用法用量,不要过量食用。

10.空腹别喝饭后喝

胃酸过多的一定避免饭前喝。由于胃酸有杀菌功效,因此,最好不要在空腹时喝含有益生菌的酸奶,一般选择饭后喝效果比较好。但是除非特别饥饿,否则饭前的胃中往往存在一定量的食物,而非完全排空,胃酸的含量也并不是很高,所以,乳酸菌未必被全部杀死。再者,现今的酸奶酸度低,糖分较多,加上蛋白质和胶质的保护作用,通常不会对健康人的胃造成大的刺激。

11.只能冷藏不能加热

很多人知道酸奶里千千万万的“菌”是好东西,但却不知道如何留住它们。南庆贤教授介绍,在酸奶刚生产出来时,里面都是活菌,只有冷藏才能将活菌很好地保留下来。还有人喜欢把酸奶热了喝,这种做法更是暴殄天物了。

12.想喝水果酸奶自己加

专家提醒,如果想丰富酸奶的口味,不妨自己在家添加,果料、果酱、果浆都是经过多道工艺加工的,其天然性当然不如新鲜的水果,如果想增加酸奶的口味,不妨自己在家把水果切块后放进酸奶。

13.酸奶不是越稠越好

很多消费者认为酸奶越稠越好,但其实很多很稠的酸奶只是因为加入了各种增稠剂,如羟丙基二淀粉磷酸酯、果胶、明胶,过多的增稠剂虽然满足了口感,但对身体并无益处。

喝一大杯酸奶(200毫升左右),再吃一片全麦面包/一碗燕麦粥。买低糖酸奶或低脂酸奶(脂肪含量1.0~1.5%)当然可以。如果没有,用蛋白质含量>2.3%的普通酸奶也没有关系。注意不要买蛋白质含量<1.0%的,那不是真正的酸奶。

饮食须知

酸奶切记不要空腹喝,因空腹时饮用酸奶,乳酸菌易被杀死,保健作用减弱。

饮用时,最好不要加热,因酸奶中的有效益生菌在加热后会大量死亡,营养价值降低,味道也会有所改变。

牛奶量能够供你喝两天为宜,约500毫升,做多了放置的时间过长,酸奶会变得太酸,那样就不好喝了。

容器最好选市场上卖的那种冰箱和微波炉兼用保鲜盒,这种容器密封效果好,酸奶不易变质。

做酸奶时不要放糖,吃时再放口感更好。

酸奶妙用

1、皮具修复:皮包、皮鞋等失去光泽时,使用酸奶擦洗,可使其光亮如新,还能修复裂痕。小贴士:不要用有颜色的酸奶。

2、保养木家具和地板:代替亮光蜡滴在木质家具和地板上,用软布磨擦,可去污发亮,还能给秋秋季干燥的木材补水。小贴士:用后记得用清水再擦一遍,去除残留的奶味。

3、浇花:加水稀释,洒在花盆里,对花卉和植物有肥沃作用。小贴士:每次不要用太多,次数不要太勤,每周两次即可。

4、捕蟑螂:晚上把喝剩的瓶子放在角落,第二天看粘住的“战果”吧。小贴士:要留有一定的量,粘稠度高些,瓶子或盒子口要深,才能困住蟑螂让其无法脱身。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