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生活常识

吃完枣,枣核是个宝!

时间:2016-12-05 11:1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每年的秋冬季节,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作用的大枣自然也就成了餐桌上的“常客”。大枣不仅是脾虚食少、疲乏无力及血虚者的食疗佳品,还可提高机体免疫力,具有保肝和抗衰老的作用,深受人们的青睐。然而生活中大部分朋友在吃枣时常习惯吃完枣肉后,立即把枣核吐出,有的朋友为了嫌吐枣核麻烦,干脆直接购买无核枣。其实,这种吃法仅仅发挥了枣肉的补益功能,却未能充分利用枣核的“生津”功能。

 

吃完枣,枣核是个宝!

 

李时珍倡导“常含枣核”,以生津液

早在400多年前,李时珍就倡导“常含枣核……令口行津液,咽之佳”的养生方法。古人将唾液称之为津液,实践证明吃完枣后将枣核含在嘴里,有促进唾液分泌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唾液中含有多种酶类,具有帮助消化和增强机体免疫力的功能。我国古代的养生家都非常重视津液的补益作用,并称之为“甘露”、“琼浆”、“天池之水”等,这足以见证津液的宝贵。

 

吃完枣,枣核是个宝!

 

津液可以润泽胃肠、促进消化、预防秋燥

中医认为津液具有很强的流动性和补益性,津液咽下进入人体后内能滋养脏腑组织,外能润养肌肤。吞津咽液是历代养生家非常推崇的养生方法,如果坚持练习,不仅可以缓解因体内津液匮乏而出现的口干口渴、皮肤干燥、便秘等症状,还可濡养肌肤,起到养颜的作用。对于脾胃功能虚弱、消化不良的老年朋友来说,经常吞津咽液,还可润泽胃肠,促进消化。秋季,人们常常因体内津液受损而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口干唇燥、皮肤干燥、鼻子出血等秋燥的症状,坚持吞津咽液养生法也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上述不适。

 

吃完枣,枣核是个宝!

 

吃完枣肉后,别急着吐核,儿童及有吞咽功能障碍的人不宜

为了充分利用枣核的“生津”功能对人体带来的补益作用,吃完枣肉后,千万别急着吐核,应将枣核含在嘴里10~15分钟,并用舌尖不断地翻动枣核,待口中的津液较多时,徐徐咽下,然后再重复上述动作,注意切勿连同枣核一起吞下。为了避免勿吞枣核,儿童及有吞咽功能障碍的人不宜采用此法。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