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生活常识

新突破 上海中山医院完成全国首例经颈静脉三尖瓣“瓣中瓣”植入术

时间:2021-09-10 19:5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5月25日,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手术室里,心外科主任王春生团队成功为一名62岁的患者郑女士完成了国内首例经颈静脉路径三尖瓣“瓣中瓣”植入术。手术打破常规开胸术式,采用瓣中瓣介入植入术,通过微创方式顺利完成置换。目前,郑女士各项指标均正常,将于5月27日出院。同日,该院完成二尖瓣瓣中瓣植入术,帮助73岁阿姨顺利完成二尖瓣生物瓣置换。

王春生团队术后合影

免于二次开胸,创口极小

瓣中瓣植入术成患者治疗新选择

“瓣膜是心脏里的易损件,就如同房间的门,它在不停的开关,所以每一次都对瓣膜是次损耗,”王春生主任团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外科副主任魏来教授介绍,“瓣膜病的发病率近年来越来越高,首次出现瓣膜病,且达到中度以上的瓣膜损坏,就需要考虑修复甚至开胸手术置换植入人工生物瓣膜,恢复功能使用。然而,所有生物瓣都有耐久性,平均10-20年内会出现衰败,此时就面临着第二次的选择。”

患者郑女士就是这样的情况。患者女儿朱女士向记者介绍,“2014年妈妈确诊三尖瓣重度反流,进行开胸手术置换了人工生物瓣,时隔6年多,妈妈于近期又出现了胸闷、晕眩症状,经检查发现生物瓣毁损严重,出现大量反流,面临着第二次开胸的困扰。”

着急的朱女士带着母亲走访了多家医院,最终接受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外科副主任魏来教授的建议,做“介入式瓣中瓣植入术”。

“老年人的心脏组织是很脆弱的,而生物瓣毁损的患者年龄通常较大,体质较为虚弱,再次瓣膜手术操作又更为复杂,一般都会有心脏停跳时间和体外循环时间的明显延长;研究显示,生物瓣的再次换瓣手术治疗的死亡率和并发症率,都远远高于第一次的瓣膜置换手术。二次开胸要把原来的瓣膜的取出来,再放入新瓣膜,对于老人来说,创伤大、难耐受。介入式瓣中瓣系统,专用于此前植入或介入的各类人工生物瓣膜术后因各种原因发生了毁损或衰败,而需要再介入治疗的患者,治疗原理就是在失功的生物瓣膜里经导管介入一个新瓣膜。”魏来教授形象的比喻道,如果生物瓣是个门,以往生物瓣毁损失功,医生需要给患者开胸,旧门强拆破坏,重新放入新门,门框周边都难免受损,而现在,可以通过介入手段在原来老的生物瓣里再套入新的门,连老门都没受到破坏,新门就可以在里面正常发挥作用。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王春生团队进行瓣中瓣植入术手术过程中

术前,魏来为患者制定了详尽的治疗预案,协助患者完成心脏彩超等系列检查,保证严格符合手术标准。“我们经颈静脉路径在老的生物瓣里植入了新的,结果非常满意,术后所有指标都比较好,没有出现压差增高等情况。手术很顺利。”魏来教授介绍。

在朱女士看来,母亲的手术也是十分成功的。“手术切口也就4公分,基本没有什么出血量,妈妈现在各项指标正常,今天就可以出院了。遇到魏主任,才第一次知晓这项技术,希望其他患者像我妈妈一样通过这个技术,重新获得健康”。

而其实就在同日上午,王春生团队也为另一位73岁的风湿性心脏瓣膜病患者成功实施了经心尖路径二尖瓣“瓣中瓣”手术。魏来教授表示,“该患者既往植入二尖瓣猪瓣后发生毁损,超声提示二尖瓣人工瓣膜衰败伴重度关闭不全,营养状况极差,术前评分属常规外科手术高风险患者,最终经影像学评估及病例讨论,考虑到患者实际情况,决定采用更安全的经心尖途径植入二尖瓣瓣中瓣。手术很顺利,术后病人反流完全消失,术后第3天双双出院。

魏来教授与两名患者出院时合影

我国自主研发介入式瓣中瓣系统

佰仁国产替代技术助力“卡脖子工程”

“近几年国内每年生物瓣应用超过2万例,且逐年日趋增加,生物瓣毁损患者的数量也越来越多,瓣中瓣手术可以使这类患者免于再次开胸手术,减小创伤并降低手术风险,有望为生物瓣毁损患者带来福音,今后无论是患者还是外科医生,都会多一个新技术考量因素。”魏来教授介绍。

据介绍,本次手术使用的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外科王春生教授团队与佰仁医疗历时多年合作研发的球扩式介入瓣。随着本次经心尖入路完成的二尖瓣“瓣中瓣”手术的成功开展,正式开启了球扩式介入瓣临床试验,两病例也成为临床试验正式入组的首批病例。至此,佰仁医疗球扩式介入瓣中瓣系统成功通过4种不同路径完成了3个不同瓣位的介入治疗。

球扩式介入瓣中瓣系统是为了满足国内瓣膜病手术患者普遍年龄偏轻(多为65岁以下)、风心病导致的二尖瓣位换瓣居多以及未来植介入生物瓣比例逐年增加而带来的再介入治疗需求,适合于不同瓣位及不同入路的瓣中瓣手术,对于毁损或衰败失功的生物瓣膜种类不做限制。

与此同时,魏来教授强调,介入式瓣中瓣虽创伤小,但并非人人适合。首先,患者要严格符合手术筛选标准;其次,微创手术给主刀医生的视野、操作空间等都带来更多挑战,所以医生要在病人安全的前提下,考量把瓣膜手术做到微创化。对于一些特别复杂的患者,现在还是主张传统的开胸手术。

目前已启动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王春生教授团队牵头,联合国内多家知名心脏中心的正式临床试验。该临床试验正面向社会招募患者,为更多类似需要救治的危重患者提供救治机会。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