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生活常识

警惕孕期糖尿病

时间:2021-09-03 18:0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聪明、能干的美丽准妈妈Lucy Wang,坐在诊室里。怀孕25周的她,一改往日满脸喜悦,紧张地等待向医生咨询她的化验报告。原来她被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她很想知道,为什么原来健康的她在怀孕后被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对孕妇和孩子有哪些影响?可以早些知道吗?能治好吗?更重要的是如何预防?

其实,Lucy Wang的问题比较普遍。所谓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或发现的糖尿病。妊娠期随着孕期进展,体内抗胰岛素样物质增加,是使孕期糖尿病容易发生的原因。现在城市的女性怀孕年龄偏大,平时工作中运动偏少,妊娠后营养容易过剩。这些也造成妊娠期糖尿病高发。 妊娠期糖尿病对孕妇、胎儿的影响取决于糖尿病病情及血糖控制水平。血糖控制良好的孕妇,对母儿影响较小。血糖控制不良者,对母儿影响较大。

对孕妇的影响: 可使胚胎发育异常,甚至死亡,流产率高,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增加, 感染发生率较高。如外阴、阴道炎症、肾盂肾炎、无症状菌尿症、产褥感染及乳腺炎。 羊水过多发生率高。 因巨大儿发生率增高,使难产、产道损伤。手术产几率增高而产程延长易发生产后出血。 再次妊娠,糖尿病复发率高,远期自身发展为Ⅱ型糖尿病的机会很大。

对胎儿的影响: 巨大儿发生率高胎儿过大。 胎儿发育受限胎儿过小。 易发生流产、早产、畸形率高。

对新生儿的影响: 呼吸功能差, 低血糖。

妊娠期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孕妇容易饿,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妊娠糖尿病的治疗, 首先要充分认识到它的危害,不要认为糖尿病无非是尿点糖,无所谓,而是对孕妇和宝宝有很大影响。其次,也要了解它是可以控制的。大多数的妊娠糖尿病孕妇通过教育告知,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管住入口关,增加运动量,就能控制好血糖。

所谓入口关,就是要合理安排饮食结构,以低糖、低脂、适度蛋白质,富含纤维素的食品为主。烹调方式以少煎炸,多选蒸煮。同时每顿饭不要太多,可多吃几顿。结合监测空腹及餐后血糖,来调整食物。如果血糖控制不好,则需要药物治疗。目前国内妊娠期糖尿病控制血糖用药,是胰岛素皮下注射为主。胰岛素用量个体差异很大,而且不同孕周也有变化,所以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止控制不足或低血糖的发生。

妊娠期血糖控制满意的标准: 孕妇无明显饥饿感,空腹血糖在3.3-5.6mmol/L;餐前30分钟在3.3-5.8mmol/L;餐后工作在4.4-6.7mmol/L;夜间在4.4-6.7mmol/L。

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 妊娠本身体内分泌的抗胰岛素样物质增加,我们不易改变。但我们可以通过饮食控制,少量多餐,来减少身体负担;同时,适当增加运动,如饭后散步,做做缓和的操来增加血糖的利用,来改善血糖,减缓或推迟糖尿病的发作。一旦发生也不必过于紧张,大多数的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在医务人员指导下都可以通过控制饮食和适当运动,来控制好妊娠期糖尿病,控制良好的妊娠期糖尿病孕妇还是可以顺利分娩的。

Lucy Wang听了上述解释,又露出了笑容。认真地记录了要点,管住嘴,少量多餐;迈开腿,适度运动;监测血糖,了解效果。看来,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也是可以与正常孕妇一样的。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