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生活常识

今日春分 花落知多少

时间:2017-03-20 10:4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今日春分 花落知多少

 

今日春分,分者,半也。不知不觉春天已过一半, 春分与秋分都是昼夜平分,冷热均衡,一年中最好的气候。平分昼夜和心事,一半捣碎成雨,一半消逝如云。此时风和日丽,花柔柳困,春夜也变得缱绻。

春分三候:一候玄鸟至,玄鸟即燕子,燕子春分来,秋分去,燕至春归,燕离秋悲,燕本是无情物,却懂人间的情爱疏离。二候雷乃发生:阴阳相薄为雷,雷为阳气之声。三候始电:有雷便有电,电闪雷鸣,春雨霏霏。

 

今日春分 花落知多少

 

春分,暖意演漾,阳气氤氲,带来繁春与盛夏。屋上春鸠鸣,村边杏花白,樱花缤纷,油菜绯黄,玉兰玲珑,杏腮轻粉,嫩芽满树,山桃如霞。此时节,青梅如豆,蝴蝶纷飞。一时多少明媚,暖风拂面醉人。燕筑梁,耕田忙,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

春山处处子规啼,亦是春心扰伤时。闺中女儿惜春暮,愁绪满怀无释处。所谓「春女思,秋士悲」,是说春分时春女感阳气而思男,秋分时秋士感阴气而思女,其实春天男人也会思女罢,嘿嘿。三月的驼云倾倒二月的水谷,如薄薄的诗舟盛载积年的乱麻。有美酒,有醪糟,像艳遇一样忧伤。

春分的分是早寒与温暖的分界。春分之前,杨柳风虽已青绿,却春寒料峭,东风无力,欲说还休,欲说还休。春分一过,杨柳风就变成了桃李风,二月春风似剪刀,春犹浅,青犹短,草色带朝雨,卷帘花万重,春风似乎被染成红粉色,淡粉飘处,杏花烟迷,桃花雾浓,红深红浅之间,春色烘衣暖。那些枯燥了一冬的繁枝之上,已布满层层叠叠的红与烟气淋漓的白,菜籽花花绯黄,春色处处都燃烧起来。春色满园关不住,花落知多少。庆丰年间诗人老庞曾写下脍炙人口的句子:早春点染岭上花,迟暮窥春守岭下。我欲留春一芽绿,春与春花已入画。

 

今日春分 花落知多少

 

似曾相识燕归来。每一年,燕子都会望春而归,春分来秋分去,总在追逐温暖。人们说,燕是春天的使者,带来春的信号,从不爽约,振拔人心。一整个秋冬未见的燕子,在春雨中徘徊、蹁跹,仿佛被风吹着,身不由己,划开雨线,欲来还去。春来何事最关情,半为花填,半为花疼。梁间双燕语星星,道是无情,却似多情。有情人寄情于燕,比翼双飞。燕子是南方的故人,春天是一年的起点,年复一年,世界由此陷入一种安然的秩序。

那日,阳光正好, 那日,你笑靥如花。

 

今日春分 花落知多少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阡陌)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