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生活常识

春眠不觉晓,总是醒不了?缓解春困四大招

时间:2017-02-28 16:5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春眠不觉晓,哈欠上门找,晚上睡不着,白天醒不了。

春困,又称“春天疲劳症”,是人们所熟知的“春困、夏乏、秋盹、冬眠”困扰身体的季节性症候问题。春意融融,花儿绽放,本应该是生机勃勃的春天,很多人却提不起精神来,睡眠不够,脑袋又昏又沉。

 

春眠不觉晓,总是醒不了?缓解春困四大招

 

春困的产生,主要源于大脑缺氧。

季节变换,冬天相对低温,人体自然皮肤汗腺收缩,以减少体内热量的散发;入春后体温渐升,人体皮肤逐渐舒展,毛孔逐渐打开,汗腺、血管开始舒张。这样一来,体表的供血量增加了,皮肤血液循环也旺盛了,可供给大脑的血液却相对减少,大脑供氧不足,导致大脑工作受到影响,若此时再进行耗氧量大的活动,更容易引起“大脑缺氧”状态,严重甚至影响人体生物钟。

那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我们应该怎样缓解春困呢?

缓解春困四大招

1、为了保持精神饱满,应设法使饮食科学合理。早餐宜摄人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作为主食,如粗粮馒头等,既便于维持血糖稳定,防止低血糖,又有助于缓解疲劳、提升精力。瘦肉、鸡、鱼、低脂奶制品中摄取的蛋白质都有助于提高警觉和精力。

多吃富含钾、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如猕猴桃、柑橘、橙、柠檬、柚子、草莓和白菜、西红柿、青椒等,保证身体对维生索的需求。适量补充一些B族维生素,这是神经功能代谢不可缺少的物质。少吃油腻、燥热性食物,肉食要适量,每天100~150克的肉食足矣,过多食肉会使体内环境酸性化,产生疲劳感。少饮酒,滥饮会使人昏昏欲睡,干扰正常睡眠。

 

春眠不觉晓,总是醒不了?缓解春困四大招

 

2、充足的睡眠可以养肝血,睡眠不好会造成肝血不足,不光给人带来情绪上的变化,可能还会出现神经系统、消化系统、代谢系统等很多方面的问题。睡眠很重要,熬夜对大脑、神经系统、肝脏等都是损伤,所以熬夜能少就少,能不熬就不熬。

当然也并非多睡就好,成人每天睡8个小时左右即可。多睡易降低大脑皮层兴奋性,使之处于抑制状态,更加促使人昏昏沉沉、无精打采,从而越睡越困。生活规律、按时作息,中午小睡片刻,可保障足够睡眠,给身体一个适应昼长夜短的时间,从而保证充沛的体力。

3、多运动可改善人体的代谢过程,增强血液循环和呼吸功能,对中枢神经系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所以春季应多运动,如打球、游泳、散步、踏青均可,以促进气血流通、机体代谢,使身体机能处于良好状态。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注意空气流通,经常按摩太阳穴、晒晒太阳亦有益于解除春困。犯困时可用风油精、薄荷油外敷,或者喝咖啡或喝茶来提提神。

4、心情舒畅能使身体机能处于良好状态。比如多听曲调欢快、振奋人心的音乐,或歌曲,能随着音乐节拍唱唱跳跳效果更好。也可以欣赏相声、小品、喜剧之类的节目,大声笑出来,欢笑能使人的神经兴奋, 驱除困意。另外,外界视觉、光线等适度刺激有助于改变人体的内在节奏,使大脑中枢神经迅速进入清醒状态,从而使困倦得以消除。

 

春眠不觉晓,总是醒不了?缓解春困四大招

 

温馨提示

健康专家陈邦华老师介绍说,一般性春困,是由于气候改变,尤其是气温回升带来的暂时性生理现象,但有些春困情况严重,就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务必警惕,及时就医检查。

情况如下:

人体困乏、睡眠不足时会打哈欠,但如果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人哈欠不断,应引起足够重视,因为可能是脑动脉硬化日趋严重,血管内径越来越小,引起脑组织慢性缺血缺氧所致。

临床报告显示:中风病人有80%在发病前5~10天哈欠不断。

又如老年人突然出现嗜睡状态,应考虑排查脑部病变,如:脑部炎症、脑肿瘤、脑萎缩、脑动脉硬化症、脑血管疾病等。

一般而言,春困发作,五至十分钟之内就会缓解进而较为清醒,如果一天发作几次甚至更多,需要警惕“发作性嗜睡”或“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尤其当出现明显白天困倦、乏力、嗜睡、夜晚鼾声如雷,甚至呼吸间歇性停止,应引起足够警惕重视,及早就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