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生活常识

醉酒后喝茶?这样解酒不仅更难受,还会伤身!

时间:2017-02-28 11:5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朋友聚餐、失恋发泄、工作需要……生活中很多情况需要喝酒,一不小心喝醉了怎么办?醉酒很难受,于是各种解酒的方法出现了,但你真的用对方法了吗?

过年聚会有个朋友喝醉了,于是大家去网上搜解酒的方法,其中一个学医的朋友制止了我们。他说,盲目地相信一些解酒方法不仅不能解酒,还可能危害身体健康。那下面这些解酒误区,你中了几个?

 

醉酒后喝茶?这样解酒不仅更难受,还会伤身!

 

误区一:喝浓茶解酒

很多人以为,醉酒后喝浓茶能解酒(老实说,我之前也是这么认为的),事实上,这种说法不仅没有科学依据,还会有害身体。

浓茶和酒混合在一起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可能引起心律失常或心功能不全,尤其是心脏不好的人切忌饮浓茶解酒。醉酒后喝浓茶,会使还没氧化的乙醛过早进入肾脏,乙醛对肾脏有损害作用。

误区二:喝醋解酒

 

醉酒后喝茶?这样解酒不仅更难受,还会伤身!

 

醋是个好东西,但关于喝醋的谣言也不少,比如喝醋可以解酒。传闻说醋酸能和酒精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酯类,从而达到解酒的目的。但是,酯化反应需要浓硫酸作为催化剂,人体内并没有浓硫酸。

此外,大量饮酒后,酒精会刺激胃肠粘膜,可能导致胃和十二指肠充血,胃酸的分泌增加。这个时候喝醋的话,会加重对胃肠粘膜的刺激,还容易诱发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

误区三:喝汽水解酒

 

醉酒后喝茶?这样解酒不仅更难受,还会伤身!

 

别以为这是瞎说的,的确有不少人喜欢在喝白酒之后喝汽水来解酒,其实这样也会有害健康。

喝酒后喝汽水,当酒和汽水在人体内结合,会使酒精很快散步到全身,且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对人的肠胃、肾脏、肝脏等器官都会造成损害。肠胃有疾病的人,醉酒后大量喝汽水,可能导致胃出血。血压不正常的人,酒精渗透到中枢神经,还可能导致血压快速上升。

误区四:抠喉催吐解酒

许多人觉得喝醉了难受的话,吐出来就好了,于是不少人会采取抠喉催吐的方法来试图解酒,殊不知这也是一个危险的举动。

 

醉酒后喝茶?这样解酒不仅更难受,还会伤身!

 

抠喉咙会引起腹内压力增加,使胃里面的东西逆行倒流出来,也可能导致十二指肠的酒精或其他东西进入胰管和胆管,严重的话会造成胰管堵塞,诱发急性胰腺炎。因此医生建议,偶尔醉酒的人可以使用催吐法,且必须在醉酒者清醒有意识的情况下进行,避免呕吐物进入气管引起窒息。

正确的解酒食物有这些

其实,一些我们常吃的水果就有解酒的功效。

1.梨子

喝醉酒后吃几个梨或者把梨削皮切成小块,放在凉开水中泡几分钟,再把梨吃了,把水喝了,这样既能解酒,还能护肝。

 

醉酒后喝茶?这样解酒不仅更难受,还会伤身!

 

2.柿子

柿子含糖量较多,能够加速体内酒精的排出。此外,柿子中含有一种物质是酒精的克星,能够分解酒精和加速血液中的乙醇氧化。

3.葡萄

葡萄中的酒石酸能跟酒精发生反应,从而降低体内的酒精浓度,缓解醉酒的状况。同时,葡萄独特的口味还能够缓解醉酒后的反胃、恶心。

此外,萝卜汁、绿豆汤、生姜也有解酒的功效,嘴里含生姜还能缓解醉酒后呕吐的状况。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