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这些移动医疗产品你或许用得到

时间:2020-11-16 15:5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健康时报记者 井超 黄兰君)近日,第六届中美健康峰会重要单元之2016创新创业大赛举行中国区决赛,入围的十二强团队争夺出最后四席名额,代表中国参加于9月2日在西安举办的中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中美健康峰会秘书长马晶、北京协和公卫学院院长刘远立教授、朝阳医院院长陈勇、强生亚太创新中心总裁吴冬、道远资本董事长章达峰、真格基金合伙人李剑威、 东吴证券高级经济学家黄琳、医科院肿瘤医院腹部外科医生钟宇新等担任评委并给精彩点评。


协和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教授做开场发言。


参赛选手路演现场

骨科大管家一约就到达

伤筋动骨在所难免,难得是随叫随到的骨科大专家及时救治。而唯唯医生集团做到了,在他们建立的这个“专门帮基层骨病患者找大咖”的平台上,对接了患者、专家和器材商,骨科问题高效解决。

“多数情况下骨病患者又不宜多次移动,但很多基层医院并不具备骨科手术的条件,最后耽误了患者的治疗。我们把三甲医院的优质大夫请到基层去就近治疗,并且给每台手术搭配了专业的器械厂商,直接跟患者对接,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唯唯医生团队创始人齐文斌说。

这不,刚刚过去的7月南方大雨中,湖北红安县七里坪镇的村民陈满菊在抢救财物时不慎从二楼跌下,腰椎受伤、脚踝骨折。解放军304医院吴叶教授立即前往红安给陈满菊手术,唯唯医生也立即给陈满菊带来了腰椎内固定等全套手术器材。

如今,唯唯医生团队已签约700多位骨科大夫成为平台的合作医生,并由我国著名骨科专家、北京大学关节病研究所所长吕厚山作为首席医疗支持,已逐渐形成以北京为转诊中心的分级诊疗体系。骨病患者只需要在唯唯医生的客户端根据自己的病情诉求提交预约,相应的骨科大夫就在后台“接诊”,将康复方案反馈给患者。若有手术需要,还可以直接通过唯唯医生预约医生、器械厂商。

民间急救为大型比赛护驾

“做民间急救,我们会做到最好”——一身象征希望与热情的桔色上衣,开场便发出掷地有声的宣言,来自于号称民间第一急救平台创始人的陆乐。自信来自于实力,这支高票当选拿到中美决赛通行证的创业团队如今已在大型赛事的急救保障中做出了响当当的成绩单。

该团队致力于赛事保障和急救培训,并为各类企业、楼宇、公共场所等客户提供个性化急救保障体系方案。目前已累计为58万人次提供赛事急救保障,保持着百分之百的救活率。

团队专门开发了适于运动人群心率检测的蓝牙心率贴,大型赛事备战的运动员可以日夜佩戴持续测量及评估指标读数,不仅可以测量心率,还可以记录心电波形,为运动医学提供辅助信息,避免不当运动对身体造成伤害,当身体指标出现异常时可提前介入采取急救措施。

如今,第一反应已经成为各大体育赛事和公司的首选。陆乐介绍,“随着国家陆续开放急救通道,逐渐允许民间救护车,我们正计划在上海建立共享车辆连接急救发生地和医院,尽量缩短院前急救时间,让普通老百姓也能购买我们的服务。”

在展示急救体系的同时,陆乐也给大家分享了团队在急救培训课程中反复强调如何避免救助纠纷的问题——拿出手机,打开视频功能,救助过程全程录像;每一个流程都要念出将要实施的步骤名称,以及患者的状态,而这个视频最后将会成为保护救护者的有力证据。

专业医护到家服务

路演的十多支创业队伍可谓各有千秋,提供新技术解决办法、改善医疗服务等,都直逼痛点而来。在医疗护理服务居家解决的呼声越来越高的情形下,医护到家创业团队先行做了试水,并成果斐然。

作为政府批准的全国首家互联网医养服务试点,医护到家给大家带来了一种“滴滴出行”模式的易患体验。“随时预约护士上门、挂号分诊、中医理疗和慢病回访等健康服务。”医护到家的COO魏贵磊在创意赛现场跟大家展示了这个国内首个护士集团的模式。

作为国内首个护士集团,目前有超过1500名认证医生、14000多名认证职业护士在线注册,能够为全国30个省197个城市提供护士上门服务。除此之外,平台还提供中医理疗、慢病管理和月嫂等服务。据魏贵磊介绍,目前每天已经有300多单上门服务的订单。“现在很多家庭都需要,医护人员也想下沉,但苦于现在的社区做不到信息对等,所以你们可以跟社区对接,不仅可以沟通信息,甚至可以试着将这个服务纳入医保。”对此,朝阳医院院长陈勇给出了精准引导建议。

咋控糖,大数据分析帮你忙

一个小小的穿戴设备,绑在胳膊上,用以记录三餐后血糖的曲线变化,数据通过蓝牙传回医随访的后台、糖友只要记下自己的三餐饮食,医随访的工作人员就可以根据饮食和血糖的变化作出精准用药和日常生活的建议。

由健安华夏研发的"医随访"糖代谢动力学管理平台,提出了糖代谢动力学、药物动力学、饮食动力学、运动动力学和患者自我动力的新五辆动车模式,抓住糖尿病患者的控糖痛点,给出了方便易行的解决方案,也因此拿到直通西安的入场券。

“过去,我们都说迈开腿,只要走路了就能对调节血糖起效,但从我们的大样本数据中发现,简单的微信记步是起不到作用的,必须慢跑20多分钟,有了有氧运动,才能对我们的血糖有影响。”医随访创始人杨帆介绍了他们的分析成果,“从我们的数据显示,痛苦的控糖并不是糖友的唯一选择,现在我们主要通过这种数据的分析,来给糖友做一些饮食、精准用药的建议。不仅通过机器学习模型和监控的食物摄入量,预测患者血糖变化趋势,还可以通过机器对食物的营养量的转换,给患者提出饮食类型和量级的建议,提高了判断速度,更好的为患者服务”。


参赛选手与评委合影。

评者说——

中美健康峰会秘书长马晶:给创业者更好资源护航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