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一活动就喘不上气?心衰早期有这些蛛丝马迹,规范检测、科学干预很重要

时间:2023-09-21 11:3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我以前爬5层楼都不用歇一下,最近拎着菜走快点、爬2层楼就气喘得厉害。”

“晚上睡觉平躺着感觉透不过气,要两个枕头甚至坐起来才能好点。”

“脚肿了好几天,走路都费劲,没什么力气,胃口也不好”

……

这些都是心衰患者就诊时,常见的症状描述。心内科医生指出,年龄越大,越容易得心衰,特别是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慢病的中老年人,都是心衰的高危人群。数据统计,目前我国约有1200余万名心衰患者,平均发病年龄在65-67岁之间;研究表明,确诊慢性心衰后,5年死亡率高达50%。因此,一旦出现上述心衰的蛛丝马迹,立即规范检测、科学治疗,至关重要。

心衰治疗仍面临较大挑战,中国学者发布最新突破性研究成果引起国际广泛关注

有专家指出,目前心衰的治疗主要分为外科治疗和药物治疗,其中药物治疗中,国际指南推荐使用的药物仍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据《国际心脏病学杂志》数据显示,亚洲心衰患者住院时间为5天至12.5天,3%至15%的患者30天内会再次入院。近年来,一系列研究发现,中药芪苈强心胶囊能够改善心衰患者的预后,为心衰治疗提供了新选择。

近日,在心血管领域顶级国际学术会议——2023年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上,中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新立教授重磅发布了“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复合终点事件的评估研究”成果,引起国际专家广泛关注。该研究证实,芪苈强心胶囊可将心衰恶化再住院和心血管死亡这一主要复合终点事件的发生风险降低22%(心衰恶化再住院及心血管死亡风险下降),结果具有显著差异;并降低各次要终点事件发生风险,包括全因死亡、复合终点事件(心衰恶化放弃治疗、心脏骤停后复苏成功、恶性心律失常等)、氨基末端脑利钠肽前体下降等,为改善慢性心衰远期预后提供了有效治疗药物,同时在安全性上表现良好。

该研究得到了国际专家的高度评价:获得了一种可能被中国数百万心力衰竭患者使用的传统药物的科学严谨的证据。

心衰日常防护很重要,请收好这份护心指南!

首先,心衰患者要控制水的摄入,这是最重要,也是最容易忽视的问题,一定要避免水摄入过多,加重心脏负担,导致症状加重或诱发其他不适。饮食上,要注意以低盐、低脂、清淡、易消化、富含营养为原则。

其次,心衰患者出院后要做好自我病情监测。一旦出现如疲乏加重、呼吸困难加重、活动耐力下降、静息心率增加≥15次/分、水肿(尤其下肢)再现或加重、体重明显增加(如3天内突然增加2kg以上)等情况,很可能提示病情加重,需要及时就诊。

第三,心衰患者要严格按医嘱用药,不可擅自停药或减药,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引起病情恶化。

第四,目前进入秋季,天气转凉,心衰患者还要注意预防感冒,因为感冒易引起心衰病情的恶化或复发。

第五,患者可根据自己的心脏功能情况,合理安排每天的作息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每天中午应该坚持休息一小时。患者还要进行适当的活动,比如散步,既可以预防卧床养病引发的褥疮和静脉血栓,另外还可以提高心功能储备力,增强抗病能力,减少感染。活动时,要以不感到疲劳、最高心率不超过110次/分为度,一旦有心慌、气急等不适感应立即停下来休息。

另外,情绪稳定、精神愉快、心态平和对患者的病情也大有裨益。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