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余永平:健康共赢未来 姜堰大健康产业的变局与发展

时间:2019-10-21 09:28 来源:搜狐
字号:

文:清华校友总会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专委会秘书长-余永平

首届“姜堰杯”全球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以“赛搭台、以产引才”,大力引进海内外优秀创业人才、创业团队、创新项目汇聚姜堰,深入实施“人才强区、科技兴区”战略。

3个月招募1000个项目!首届“姜堰杯”全球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在京启动

正文:

时间来到了2019年下半年,距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发布已经过去了近3年的时间,在这3年里,全国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企业纷纷布局大健康产业,而新兴的初创企业也赢得了资本和市场的青睐。2019年7月9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这既为健康中国建设构建起组织体系,也让健康中国行动有了具体载体。

曾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基石,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眼下,首届“姜堰杯”首届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大健康也是其中一大创业热门方向,我想就大健康方面发表一些个人看法,以飨读者。

何为大健康?

提及大健康,大家可能最先想到的可能是养老或者医疗卫生行业,其实大健康不是一个具体产品或者单独指一个行业(如医疗),医疗卫生和养老是大健康的一部分。大健康是一种整体思维,它是围绕着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对生命实施全程、全面、全要素呵护,既追求个体生理、身体健康,也追求心理、精神以及社会、环境、家庭、人群等各方面健康。

健康产业作为一种新兴服务业,具有巨大发展潜力。预计到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规模将达到8万亿,占GDP比重将达到6.5%。而美国2009年已达到17.6%。大健康产业包括医疗服务、医药保健产品、营养保健食品、医疗保健器械、休闲保健服务、健康咨询管理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

大健康具体包括五大细分领域:一是以医疗服务机构为主体的医疗产业;二是以药品、医疗器械、医疗耗材产销为主体的医药产业;三是以保健食品、健康产品产销为主体的保健品产业;四是以健康检测评估、咨询服务、调理康复和保障促进等为主体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五是以养老市场为主的健康养老产业。

发展大健康大保健产业和建立大健康大保健产业四大体系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人们生得优、活得长、病得晚、走得安。

大健康在姜堰

1、“康养型”生态小镇 引入京沪肾病专家资源

2017年11月,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江苏省泰州市正加速大健康产业集聚。一方面通过与新希圆等机构深入合作,将北京、上海等优秀的医疗资源引入姜堰,另一方面要打造有地方特色的“康养型”生态小镇。“康养型”生态小镇,主要是挖掘华侨城温泉、溱湖湿地、现代农业等生态资源,中医养生资源,打造康复养生目的地和医养结合养老胜地,让肾透析治疗中或恢复期中的病人,能有更好的疗养空间。

2、姜堰开始试点“网约护士” 近期有望走进居民家庭

“网约护士”指的是“互联网+护理服务”,托手机APP,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医院护士为出院患者或罹患慢性疾病且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在线或上门护理服务,缓解当前老年慢病患者日益增多,而医疗、护理等资源相对紧缺的矛盾。从前手机叫个外卖很正常,以后姜堰的居民也可以通过手机约医生和护士了,这是大健康产业的另外一个具体案例。

以上两个都是发生在姜堰人民身边的“大健康”具体案例,比如说定期邀请北京、上海的肾病专家到姜堰为肾病患者服务,这是大健康里面的“医”;打造康养型生态小镇这一举措,是大健康里面的“养”。而“网约护士”的案例,既包括了大健康里面的“医”,也包括了“护”,可以参照上面的大健康产业示意图。

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趋势

1、健康设备及技术朝高科技化发展

目前,可穿戴设备、远程医疗、双向音频远程、慢病监测等高科技已经积极应用在在大健康产业的医疗领域。比如智能手环,可以监测人的心跳、体温等数据。而5G的普及,远程医疗将全面实现,比如一个在北京的医生,通过5G互联网清晰实时的画面,可以进行远程医疗,为姜堰的患者做诊疗。

2、精密的专业化生命周期保健管理

这是大数据带来硕果。未来将通过准确的检测、治疗,实现康养个性化、专业化的生命周期保健管理系统。这一套系统当中最重要的是数据接口的打通。这套健康管理系统将记录一个人从婴儿到老的生命特征及数据。以往大家看小病去街道卫生诊所,买药去药房,输液去小区旁边的医院,不同的医疗单位记录着人不同的数据,未来这一套数据接口将全面打通,汇总到专业化的生命周期保健管理系统中。

3、智能化诊疗

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将为大健康产业带来变革。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可以提高诊疗的智能化水平。目前市面上已经有AI的眼科医生,智能机器人可以代替医生帮人看眼病并且出具白内障诊断报告。腾讯旗下的AI医学解决方案专家“腾讯觅影”,目前已经拥有“早期食管癌智能筛查系统”、“结直肠癌早期筛查系统”和“早期肺癌智能筛查系统”等。医院的AI产品一部分可以用于临床,比如肺结节。还有前列腺、乳腺癌诊断,还有一部分处于研究和完善中。也许为了某一天,为你看病的不再是白大褂的医生,而是一名机器人,而机器人手术刀也是目前人工智能方面重要的研究方向。

4、与文化、旅游、农业等多个行业融合

前面我们说到大健康是一个整体思维,这个整体思维不是单指一部分,也不仅仅包括“因”和“果”产业,还包括相关产业,比如说文化、旅游和农业。文化带来了心灵的慰藉和精神追求,可以养心。旅游可以散心,农业带来有机、健康的安全食品,这些都是大健康里面的部分环节。具体可参照下图理解:

大健康+深度融合:

与生态环境相结合打造生态养生

与养老养生结合发展健康养老

与体育运营结合打造运动康体

与文化休闲结合打造文化养心

与休闲农业结合打造饮食养生

与中医院及医疗打造康疗养生

5、大健康迈向国际化和全球化

看过《战狼2》的朋友应该记得,影片中冷锋不小心感染上的拉曼拉其实是以“埃博拉病毒”为原型的。“一带一路”的大健康驿站建设,为中国与世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搭建平台。在中非合作论坛推动下,中国对非医疗卫生援助进入“快车道”,通过经验分享、技术合作和等各种形式援助项目,正助力非洲妇幼卫生事业自主发展。预计在未来,中国的大健康模式,将推行到全球,实现国际化和全球化。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