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小孩子一旦腹泻吃什么食物最好

时间:2019-06-25 10:44 来源:健康网
字号:

立夏已过,气温的趋势呈升高状态的同时,昼夜温差却依然很大。对于抵抗力较差的宝宝来说,外界温度的变化以及环境中所滋生细菌、病毒,使小宝宝的肠胃稍不注意就会被"刺激"到患上腹泻。

除了温度的改变对人体胃酸和消化酶的分解有抑制作用和细菌病毒的影响外,小儿的生理特点和饮食特点也是孩子易腹泻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小儿肠道尚未发育成熟发生腹泻等肠道疾病的几率本就较高,另一方面,天气稍热时,雪糕、冰淇淋这些冷饮食品就成了小孩的钟爱食物,过多地进食冷饮,稀释了胃酸,致使病菌很容易闯过胃酸这一关,顺利进入肠道从而引起腹泻。而且在炎热的季节,食物容易变质且宝宝的睡眠质量降低,这些因素都会影响胃肠道对食物充分的消化吸收,导致宝宝在初夏季节腹泻的发病率更高。

孩子腹泻的发病有缓有急、有轻有重。轻症仅有食欲不振,大便次数增加及性状改变,偶尔呕吐,一般全身情况较好,少有脱水症状。此时,除了第一时间避开敏感及不洁食品外,应暂时杜绝一切碱性水果,如香蕉、梨子、西瓜等。家长也应给孩子服用一些妈咪爱益生菌等来给孩子止泻以及调节肠道菌群平衡,使肠道功能尽早得到恢复。

妈咪爱的主要成分是两种活的肠道益生菌,它们是健康人肠道中的正常菌群成员。孩子服用妈咪爱之后,这两种菌种可以在肠道内迅速定植,抑制肠道内的有害细菌,从而使肠道的菌群恢复正常的平衡状态。妈咪爱不仅能治疗感染性腹泻和抗生素滥用引起的腹泻,对于其他原因的腹泻也能通过调节肠道菌群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另外,妈咪爱益生菌能够恢复肠道无氧环境和丁酸功能,这是维持肠道稳态的关键。无氧环境有利于益生菌的生长繁殖,增加丁酸可以帮助恢复肠道上皮细胞正常功能,修复肠粘膜屏障,维持其完整性,从而使肠道回归到健康状态,对人体发挥积极作用。

另外,门诊常遇到这样的妈妈,孩子因腹泻就诊,当医生询问孩子有无用药,她会急切地告诉你三四种药名,甚至把家里的药全拿来了,也有不少家长在"求速效"的倾向性下出现抗生素、止泻药的滥用。但由于腹泻起因不同,治疗时爸爸妈妈应先求助医生,确定腹泻种类,不要自己盲目给宝宝使用抗菌类药物,以免肠道正常细菌被杀灭,继发菌群失调,影响肠道吸收功能,甚至引起二重感染。

孩子腹泻期间,家长还要时刻密切观察宝宝的病情发展。如果长时间腹泻不见好转或出现呕吐、发热、类便带血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其实,谈完孩子腹泻的发病原因以及治疗措施,为了孩子的健康发育,家长更应该做好的是预防工作,减少疾病的危害。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腐烂变质的饭菜、水果,不贪食冷饮,生吃瓜果要洗净削皮,饭前便后洗手,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孩子洗手,婴幼儿奶瓶等食具要定时消毒。

孩子生病无小事,家长们不要用自己的经验套用在宝宝身上,以免弄巧成拙,不利于病情的康复。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