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气温、环境列入影响心脏疾病的危险因素“榜单”

时间:2019-06-19 17:15 来源:健康网
字号:

心脏是人体的“核心”,为血液的运输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进而为身体提供氧气和营养成分,并将身体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带走,使身体健康、有序的工作。

但在生活中,一些不经意间的动作,甚至环境的变化,都会成为诱发心脏疾病的危险因素。近日,《欧洲心脏杂志》刊文公布心血管的4大危险因素,其中包括气温、环境等易被忽视的问题。

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10秒就有一人被心脏病夺去生命,每22秒就有一人因此丧失工作能力,同时,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

低温天气会引起血压增高、心率加快,加大心脏负担。此时,心肌容易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心梗。此外,寒冷状态下,血小板聚集和血液黏度的增加,也容易导致血管中血栓和斑块的形成,这也是导致心梗的重要原因。

高温天气让人体新陈代谢加快,血液中携带的氧气量会有所减少,心脏负荷加重,产生心脑血管供血不足。加上人体大量排汗,血液浓缩易导致血液黏稠度升高,产生血栓、栓塞、动脉硬化斑块,最终可能引起冠心病或心肌梗死。

对此,在有低温或高温预警的天气里,尤其是75岁以上的老人,要注意避免长时间待在户外。患有心脏疾病的人群可以吃一些黑芝麻、其中含有丰富的α-亚麻酸,降低血压、防止血栓的形成;多吃燕麦可以防止动脉硬化的粥样斑块形成,平衡膳食、均衡营养,预防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还可以选择安普人参滴丸为心脏提供防御“保护墙”,其中,人参皂苷单体Re成分具有抗心率不齐、抗心力衰竭的作用能够消除疲劳、保护心脏。

欧洲的研究数据显示,空气污染每年会直接或间接地导致欧洲79万人死亡,其中48%~80%是心血管死亡。而空气污染首先“攻击”的是人的呼吸系统,心血管则是它的第二目标。空气污染对肺部的影响十分复杂,可能是吸入的污染空气导致肺部炎症,肺部炎症又导致了心脏病的发生。

老年人最好避开交通高峰出行,孕妇在空气质量不佳的天气出门,最好戴口罩。另外,每天开窗通风15分钟就能降低室内的空气污染水平,特别是刚使用过强效洗涤用品、油漆粉刷或烹饪完毕,更要注意及时开窗通风。

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常常聚焦于吸烟、饮酒、肥胖、高血压等,觉得这些才是导致心脏病的元凶。除了这些以外,心脏疾病及高危人群在注意饮食、生活方式的同时,还应关注平时易被忽视的问题,提高防护意识,让心脏远离危险,保持健康的生活状态。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