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一出汗血压正常了 能停药吗?

时间:2022-07-11 08: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入夏后气温明显升高,大汗淋漓成了日常。不过夏季出汗别不当回事,很有可能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特别是对高血压人群、运动健身一族、儿童等人群,更要留心出汗带来的身体不适。

高血压人群 北京120急救中心医生介绍,夏天天气较热,人体血管舒张、血流加快、阻力减少,容易出汗,排钠多、肾脏负担相对减小,部分患者血压比其他季节有所降低,甚至一些轻度患者血压可降到“正常”。这时,有些患者会自行减药或停药,其实这是很危险的,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用药。与此同时,高血压患者要合理安排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健身一族 夏季运动出汗量更大,会带走大量的钠和钾。一旦发生低血钾症,就会四肢酸软,严重的还会心悸、胸闷、恶心。日常饮食中,瘦猪肉、海产品、牛肉、小白菜、油菜、土豆、香蕉、山药、菠菜、杏仁、核桃、花生、黄豆、绿豆等都含有丰富的钾。而且要注意烹饪方法,做菜馅去菜汁、吃菜时去菜汤,就等于吃“低钾菜”了。

儿童 锌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与儿童生长发育、免疫功能密切相连。大量出汗会使锌丢失过多。10岁以下儿童,世卫组织建议每天摄入10毫克锌。儿童在正常饮食和没有疾病的情况下,每天从膳食中摄取的锌基本能达到标准。但多汗儿童,须增加富含锌的食物,如牡蛎、瘦肉、鱼虾及动物内脏等,也可适当补充一些锌剂。

此外,孩子容易出汗过多,如果汗液不能及时蒸发,致使汗孔堵塞、汗液淤积,就会起痱子。可用热水浸湿毛巾,给孩子擦拭身体,保持室内通风,勤给孩子换睡姿。夏季婴幼儿衣着最好以宽松、通风透凉为佳,衣料宜选择柔软的棉、绸、丝等便于吸汗散热的材料。

佩戴饰品人群 耳环、戒指、项链等金属首饰中常含有镍、铬等成分,尤其是价格低廉、质量不好的合成金属饰品,添加成分更加复杂。一旦出汗,汗水便会和金属成分发生反应,容易导致接触性皮炎,出现红斑、水疱、瘙痒等。这时应及时摘去首饰,否则过敏症状加重,形成血疹、水肿,严重者甚至溃疡。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