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为孩子创造一个清新的无烟环境

时间:2019-11-29 10:33 来源:健康网
字号:

■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成年后的吸烟量越大,也越难戒断。管住青少年“第一口烟”,是降低人群吸烟率的关键

最近,深圳市一名男子因在公交站台吸电子烟受到处罚,这是全国第一张电子烟罚单。与此同时,国家烟草专卖局等部门要求企业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电子烟,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

相对于传统烟草,电子烟是个新玩意。大凡新奇的东西,对于年轻人总是充满诱惑。电子烟最大的特点是“好玩”,不少年轻人将电子烟视为电子玩具,边玩边炫酷。而在初尝了电子烟的滋味之后,很快便转向尝试传统烟草。在具有高度成瘾性的卷烟面前,他们最终成为吸烟者。据调查,很多电子烟商把青少年作为营销重点,故意将电子烟标榜为“年轻”“时尚”“潮流”的代表,用“健康无害”等谎言误导消费者。很多未成年人挡不住广告的诱惑,通过互联网购买并开始吸电子烟。近年来,我国电子烟处于“野蛮生长”状态,由于缺乏国家标准,产品良莠不齐。目前,电子烟使用率在青少年人群中呈明显上升趋势。如果放任自流,失于监管,电子烟极有可能沦为青少年吸烟的“诱饵”,导致青少年过早吸烟。电子烟一旦形成规模,必将严重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当今,烟草危害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深圳将电子烟与烟草“一视同仁”纳入控烟范围,其意义在于阻止烟草向下一代蔓延,为青少年筑起一道“防护墙”。如果青少年不再进入吸烟行列,那么烟民就像无源之水,将会越来越少。据统计,不少青少年首次吸烟是因为“出于好奇”,最终毁于“第一口烟”。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成年后的吸烟量越大,也越难戒断。因此,管住青少年“第一口烟”,是降低人群吸烟率的关键。只有让青少年对“第一口烟”没兴趣、买不到、买不起,才是控烟的治本之策。日前,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倡导青少年“拒吸第一支烟”,成为“不吸烟、我健康、我时尚”的一代新人。这表明,我国将阻止青少年吸烟列为控烟行动的重点,此举将有利于从源头上减少“后备烟民”。

让青少年远离烟草,不仅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也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营造一个全方位的无烟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多部门齐抓共管,建立控烟长效机制。例如,市场监管部门要严厉查处违法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行为,确保商家不向未成年人售烟,未成年人买不到烟。广电部门要加强影视作品中吸烟镜头的审查,严格控制影视剧中与剧情无关、与人物形象塑造无关的吸烟镜头,尽量删减在公共场所吸烟的镜头,不得出现未成年人吸烟的镜头。对于有过度展示吸烟镜头的电影、电视剧,不得纳入各种电影、电视剧评优活动。教育部门要全面推进无烟中小学校建设,中小学校园及周边不得违规销售烟草制品。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要求,实施控烟行动。这充分表明中国控烟的决心和力度。希望社会各方面齐心协力,为孩子创造一个清新的无烟环境,共同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