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所有子女,为父亲的健康把把关吧!

时间:2022-06-17 18:0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关心父亲的健康,就是送他最好的礼物!

你上一次和父亲聊天是什么时候?

因为工作读书的距离、因为他不懂那些新新词汇、因为他的执拗和操心,似乎越长大,你和他心的距离也在逐渐疏远。总说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但随着岁月的流逝,你在某个时刻突然发现,他伟岸的身躯不再那么挺拔……

父亲节到了,身为子女的我们也应高度重视起来,引领父亲养成好的健康管理习惯,守护父亲的健康。

image.png

“沉默杀手”前列腺癌不容忽视

前列腺是男性的“生命腺”,也是影响男性健康的“重灾区”。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生活方式西化等原因,前列腺癌的发病和死亡呈明显上升趋势。

据世界卫⽣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统计,2020年中国的前列腺癌预估发病率达15.6/10万,位居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六位,死亡率第九位;新发病例已超11万⼈,死亡人数超5万人,患者群体以50岁以上老年男性为主1,2。

前列腺癌,是指发生在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前列腺癌病理类型上包括腺癌(腺泡腺癌)、导管腺癌、尿路上皮癌、鳞状细胞癌、腺鳞癌,其中前列腺腺癌占95%以上3。

前列腺癌又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据了解,前列腺癌早期一般无症状,随着肿瘤发展,出现排尿困难、尿频、尿急、尿痛、尿不尽、尿潴留等症状,又与前列腺增生症状相似,容易误诊或漏诊4。可见,前列腺癌早期症状隐匿,大多数病例发现即晚期,所以,早筛是关键。

image.png

早筛早诊早发现

目前,针对前列腺癌筛查主要有直肠指检和前列腺特异抗原(PSA)筛查两个手段。相对来说,PSA筛查是目前早期发现前列腺癌最广泛使用的手段,且患者感受更优。

PSA筛查能够使早期局限性前列腺癌尽早发现,降低患者的死亡风险,对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及治疗有着重大意义。

筛查主要针对三类人,属于高危人群5:

一、50岁以上的男性朋友,1~2年做一次血清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检测5。

如果有家族史的,比如说他的兄弟或者父辈祖辈有前列腺癌病史的人,筛查开始的年龄应该降低到45岁5。

如果是检测出来在40岁,前列腺特异抗原的基线水平是1ng/ml

以上,应该从40岁就开始检测,每1~2年查一个血清前列腺特异抗原5。

如果PSA数值超过4ng/ml,这时候请务必进行复查,进行深入的检查。比如说可以通过经直肠的超声波检测,经肛门的直肠指检,指检前列腺,看看里面有没有结节,甚至做核磁共振,或者是做前列腺穿刺活检,以早期发现是否有前列腺癌的可能性5。

image.png

预防前列腺癌有四招

导致患上前列腺疾病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不好的生活习惯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因此可以通过避免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进行预防。

建议一、是良好的生活方式,应该保持饮食健康清淡,应该吃低胆固醇低脂肪的饮食5。

建议二、拒绝酒等刺激性的辛辣食物5。

建议三、保持良好的心态,进行体育锻炼,提高抵抗力5。

建议四、在国外国内的一些研究当中,发现年轻时候有性生活的经验以及更多性伴侣的话,都和前列腺癌的高发相关,所以在生活当中保持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减少前列腺癌的发生5。

前列腺癌发生和发展不易察觉,早筛、早诊是生活质量和生命延长的关键。这个父亲节如果你还没想好送什么礼物,不妨帮父亲预约一份PSA检查,进一步实现早期的诊断和治疗,因为送什么礼物都不及关心父亲的健康来得有意义!

------------------------------------------------------------------------------------

1.Siegel RL, Miller KD, Fuchs HE, Jemal A. Cancer Statistics, 2021. CA Cancer J Clin. 2021 Jan;71(1):7-33.

2.Sung H,Ferlay J,Siegel RL,et al. Global cancer statistics 2020:GLOBOCAN estimates of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worldwide for 36 cancers in 185 countries[J]. CA Cancer J Clin,2021,71(3):209-249.

3.吴俊秀, 张琦, 张大宏. 前列腺癌靶向治疗的研究进展 [J] . 国际泌尿系统杂志,2019,39 (5): 936-938.

4..赫捷, 陈万青, 李霓, 等.中国前列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2022,北京) [J] . 中华肿瘤杂志, 2022, 44(1) : 29-53.

5.叶定伟. 前列腺癌家庭防治手册. [M].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 2018.

声明:仅供疾病教育时参考使用,不用于任何推广目的。如有疑问请咨询医疗卫生专业人士。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