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叶酸片有什么作用?二胎宝妈分享孕早期注意事项

时间:2019-05-13 16:36 来源:健康网
字号: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本来应当带着2岁的小树妹,和先生一起漫步在德国街头,在异国风情中尽享亲子时光。但大约三周前,我满怀歉意地cancel掉了整个旅行计划,来应对生命中的另一次变化——我怀二胎了。而现在的我只能老老实实的待在家里,码码字,给大家分享分享孕早期注意事项,当然,还有至关重要的叶酸片有什么作用?

我的早孕反应非常严重,晕眩加呕吐,几乎无法下地。从精力充沛到卧床不起,这是让人有些沮丧的,但我一直相信,孕吐是孩子状态良好的信号,TA在提醒我:亲爱的妈妈,我已经来到你身边了,你注意到我了吗?

这是会时时让我热泪盈眶的。

当然,这样的状态,也提醒我要注意自身的饮食和营养,只有自己尽力强壮如参天大树,才能更好保护萌芽的小生命。

我专门来到了妇产医院的早孕门诊和营养门诊,加上一胎的经验,总结了一下tips,与大家分享:

一、孕早期的食物禁忌

1.拒绝生冷肉食。比如生寿司、刺身、不熟的牛排等。这些食物可能含有细菌、病毒、寄生虫,会增加妈妈腹泻甚至流产的风险。

2.拒绝路边摊。食材不新鲜、不卫生、来源不明,是路边摊食物的特征。这类食物会引起妈妈严重腹泻,甚至导致子宫收缩引起流产。

3.少量零食。冰淇淋、巧克力、膨化食品、薯片、蜜饯、可乐等高油、高糖、高热量食品,虽然能够带给妈妈好心情,所以不是完全不可以,但不建议多吃,应当尽量避免或者减少食用次数。

所以,最好的方案,还是多回家吃饭,保证食材、烹饪方式健康卫生,减少患病几率。

二、孕早期的营养补充

遗传基因是先天决定的,妈妈在排除药物和避免微生物感染后,最能自我掌控的就是营养因素,通过充足的营养素摄入,不但可以预防多种出生缺陷,还能对宝宝一生的健康奠定良好基础,所以一旦怀孕后就要注重加强营养素的摄入。

1.叶酸。这算是孕早期所需要最耳熟能详的营养元素。实际上,在备孕期就应当补充叶酸。叶酸的缺乏会导致无脑儿、脊柱裂、胎儿神经管发育缺陷,都是一个家庭无法承受之重。

2.其他营养素。营养素对预防出生缺陷有多重要?医生告诉我:如果缺乏钙和磷,会导致宝宝发育异常,骨化异常;如果缺乏镁,会导致唇裂、短舌、多趾、肾积水等;如果缺乏锌,会导致染色体异常、肺畸形等;如果缺乏铜,会导致先天性心脏病、骨骼畸形。还有维生素A、D、E、B12、B2,也是预防出生缺陷的重要营养素。

听到这里,坐我旁边的先生都紧张了,作为我孕期的"膳食总管",要保证以上营养素的充足摄入,得需要精确的排列组合。医生安慰先生,除了合理膳食,营养素补充剂也是很有必要的,所以推荐我们爱乐维叶酸复合维生素片,含有了孕期必须的12种维生素和7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含有0.8mg叶酸的爱乐维,可以更好弥补营养摄入不足,并为生育宝宝做准备。

怀孕期间特别是孕早期更注重食物的安全性和来源,也是营养补充的开始。当妈妈就像打怪升级,而所有的二胎妈妈更是带着更多的爱与责任投入到这场"保卫战"。

合体的日子里,我们共用着同一个身体,这是生命里最奇妙、最温柔的感知。而最好的承诺,就是用最健康的身体孕育一个最健康的你。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