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妈妈动不动就想发脾气烦躁怎么回事?妈妈容易烦躁发脾气没耐心怎么回事?

时间:2023-04-03 14:5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每到长假、春节前后,网络上关于妈妈的抱怨、吐槽的短视频就增加很多,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欢乐的同时也不禁让人反思。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长假也是家庭矛盾最为显著的时刻,如春节,有些同学回家7天,前3天跟妈妈相安无事,和平共处,第4天开始就要跟妈妈吵吵闹闹个不停。于是不理解妈妈动不动就想发脾气烦躁怎么回事?妈妈容易烦躁发脾气没耐心怎么回事?大家常常会觉得此时的妈妈不讲道理、情绪化、易怒。

有这种感觉的原因,一方面是大家和妈妈缺少交流,另一方面,大家的妈妈此时正在经历人家中比较特殊的阶段,就是更年期。今天就来一起聊一聊妈妈动不动就想发脾气烦躁怎么回事、妈妈容易烦躁发脾气没耐心怎么回事,了解导致妈妈烦躁易怒的“罪魁祸首”——更年期,看看如何帮助妈妈度过这个特殊的阶段。

妈妈动不动就想发脾气烦躁怎么回事?

前面提到了,妈妈容易烦躁发脾气没耐心怎么回事——更年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更年期对女性来说,是指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逐渐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这个阶段的女性机体由盛转衰的阶段,身体的各种功能在逐渐地衰老和退化,女性在此阶段,卵巢功能开始逐渐衰退,代谢能力下降,性激素分泌下降,激素的波动性下降引起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给身体造成很大的不适,从而出现了一系列程度不同的症状,比如月经紊乱、面色潮红、潮热、盗汗、心悸、失眠、乏力、抑郁等,当然也包括烦躁易怒的表现。中医认为女性在这个阶段,肝的疏泄功能容易出现异常,疏泄太过导致肝气上逆,在情绪上表现为烦躁、易怒。相反的就是肝失疏泄,疏泄不及为肝气郁,表现为郁闷、忧虑,以“闷”为特点。

妈妈容易烦躁发脾气没耐心怎么回事?除了更年期外,导致妈妈暴躁易怒还有社会、家庭的原因。这个阶段的女性仍然承担着大部分的家庭责任,上要赡养老人,下要操心子女,工作也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因此容易出现烦躁、易怒的情况。

如何帮助妈妈度过更年期?

了解了妈妈动不动就想发脾气烦躁怎么回事,作为子女如何帮助母亲平稳地度过更年期呢?

1、带妈妈就诊,并服用一些对症的药物。治疗更年期综合征的直接方法就是补充雌激素。此方法能够快速缓解更年期症状,但是直接服用雌激素需要注意其禁忌证和不良反应,用药前需要进行相应的检查,并遵从医嘱。中成药也是不错的选择,比如香芍颗粒。香芍颗粒具有疏肝理气、除胀止痛的作用,对于肝气逆导致的烦躁、肝气郁导致的烦闷忧虑都有不错的效果。此外现代研究发现香芍颗粒具有植物雌激素受体调节剂的作用,可以发挥类雌激素样的作用,这也从西医的角度证明了香芍颗粒的作用。

2、陪伴妈妈参加一些活动,比如旅游、钓鱼、练习书法等,帮助妈妈培养一个健康的爱好,有利于改善心情。

3、跟妈妈一起运动,比如太极拳、瑜伽、游泳等。适量的运动不仅有利于增强体质,还可以使人心情舒畅。

相信大家了解了这么多知识,可以理解处于更年期妈妈那些“言不由衷”的苦恼,希望能对更年期的女性朋友多点包容与关爱,从生活、情绪方面多多关心下自己亲爱的妈妈!

如果她在你青春期的时候很爱你,那么也请你在她更年期时好好地爱她。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