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远离乳腺增生,给妈妈最好的呵护

时间:2023-05-17 17:4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女子能顶半边天”,尤其是当今社会,每个女性都拥有多重身份,工作压力、子女教育、父母养老、生活琐事等等多方困扰,都悉数压在女性弱小的身躯上,烦躁、焦虑、抑郁接踵而至,导致女性乳腺增生发病率逐年升高。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517/7200dd29abcdb701e6b1e69ef4e13dce.jpg

据《中国乳腺疾病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乳腺增生的发病率为52.4%,约3.5亿人,约占乳房疾病的75%。面对如此高发的乳腺疾病,女性该如何预防?5月14日,河北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蔡春江教授做客河北新闻网《纵览大医生》直播间,科普乳腺疾病防治知识,帮助女性远离乳腺增生困扰。

重视乳腺增生诱发因素

“乳腺增生其实是医学上常见的疾病”,蔡春江教授介绍,它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在中医学中,乳腺增生症属“乳癖”范畴,指的是隐匿于乳房的包块,可随情志之喜怒而消长。主要症状包括乳房胀痛、触痛、肿块、乳头溢液等,并伴发心情烦躁、月经紊乱等全身亚健康状态。

乳腺增生的发生与内分泌失调、年龄、家族遗传、生活环境等因素有关。另外,过度疲劳、情绪波动、饮食不均衡、缺乏运动、长期服用避孕药等也会增加患乳腺增生的风险。

而夏季女性体内荷尔蒙分泌变化较大,天气潮湿闷热,容易引起焦虑、忧郁、烦躁的低沉情绪,加之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大、过度劳累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内分泌失调,从而患上乳腺增生等疾病。因此,蔡春江教授表示,夏季是乳腺增生的高发期,需引起重视。

日常做好这几点,轻松避开乳腺疾病

近年来,乳腺疾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严重威胁着女性健康。对此,蔡春江教授指出,应注意改善生活方式,定期筛查,做好提前预防。

第一,保持心情愉快、精神状态稳定,避免过度疲劳和情绪波动。第二,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要均衡、营养丰富,不要吃过多的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豆类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第三,要适当运动,保持身体健康。

另外,蔡春江教授特别强调,女性生活中要定期做乳腺检查,每月进行一次自我检查,每半年去医院进行一次乳腺检查,特别是30岁以上的女性。如果有家族遗传史、乳房异常症状或其他相关疾病,应该提前进行检查。

科学防治,及早远离乳腺增生

如果已经患上乳腺增生,也不用过度担心或恐慌,只要遵照医嘱及时治疗,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才能够早日恢复健康的身体。蔡春江教授指出,在治疗乳腺增生方面,中医有着近两千年的历史,中成药也是治疗乳腺增生的常用药物。当前中成药种类较多,治疗乳腺增生的新一代中成药乳结泰胶囊,围绕乳腺增生根本病机,组方科学、配伍严谨、特色突出,集疏肝理气、化痰散结、活血止痛于一体,作用更加全面。该药组方中含有香附、青皮、陈皮等疏肝理气药物,能对肝气郁结、不良的情绪状态进行干预,消除乳腺增生的发病基础;配合活血化瘀的赤芍,化痰散结的瓜蒌、天南星,能够改善乳腺疼痛及乳房肿块大小;同时加入有抗癌作用的半枝莲,还可以降低乳腺增生向乳腺癌发展的风险。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13年临床应用证实:乳结泰胶囊治疗乳腺增生临床总有效率为87%,与同类治疗药物相比更具优势,获得广大临床专家的一致认可。

最后,蔡春江教授表示,对于乳腺增生,大家不必过度惊慌,但要尽量做到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保证乳腺健康与身体健康。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