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冬季如何正确洗头

时间:2015-12-11 11:1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冬季什么时间洗头最好?

由于白天工作繁忙,很多人喜欢晚上洗头或在早晨出门前洗头,但头发未干就睡觉或出门受冷风吹,会对健康造成很大威胁。

工作了一天后,疲劳会使身体抵御病痛的能力大大降低。晚上洗头,又不充分擦干的话,湿气会滞留于头皮,长期如此,会导致气滞血淤,经络阻闭。如果在冬天,寒湿交加,更是身体的一大隐患。有些人经常在晚上湿着头发入睡,一段时间后,会觉得头皮局部有麻木感,并伴有隐约的头痛;有的人洗头后第二天清晨会觉得头痛发麻,容易感冒。年深月久,渐渐会觉得头顶明显麻木,伴有头昏头痛。

早晨出门前洗头也是不可取的,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因为头发没有擦干,头部的毛孔开放着,很容易遭受风寒,轻者也会患上感冒头痛。若经常如此,还可能导致大小关节的疼痛,甚至肌肉的麻痹。

如果您有晚上或早晨洗头的习惯,一定要注意擦干再睡或者擦干再出门。女士洗完澡后一定要注意擦干身体和头发,避免寒邪和湿气乘虚而入,以免罹患头痛、颈腰背痛,甚至引发一些妇科疾病。

总之,早晚洗头后,一定要及时用吹风机吹干,尤其是在冬季。因此,洗头最好选在白天温度稳定的时间,或是下班回家稍事休息后。这样就有足够的时间让头发自然晾干,从而避免一些疾病的发生。

冬季多久洗头最健康?

天天洗头非但不能保护头发,还有可能对头发造成伤害。因为洗头过勤会把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彻底洗掉,使头皮和头发失去了天然的保护膜,反而对头发的健康不利。因此,头发其实没必要天天洗,具体情况因人而异。

冬天的洗发频率不妨做到两周三次或者一周两次,男性体力劳动者以及运动过后,可加一次洗发。一般隔天或隔两三天洗发就能达到保持头皮清洁,还能适当抑制头皮油脂的分泌。如果常在户外,油烟、灰尘又较大,可适当增加次数;而很少外出、头发又不油的人,一周洗一次也没关系。

有些做特殊工作的人,由于卫生要求,还是要坚持每天洗头。但无论什么人,清洗头部的时候都要注意洗发液的选择,避免使用碱性过大的洗发液,最好加上护发素。

冬季少用去屑洗发水

护法的一大利器是洗护产品。专家建议,头发多油可以选择油性发质适用的洗发水。如果伴有头屑多,头皮瘙痒,可以选用药用的和日化类去屑洗发水。药用洗发水,如含酮康唑的洗发水,一般需间歇使用;日化类的去屑洗发水,虽然可以较长时间使用,但是建议定期更换品种,且冬季应谨慎使用这类洗发水。

一般去屑洗发水含有抑制糠秕孢子菌生长的成分,长期使用,可能会因耐受性增强,导致去屑效果不佳。建议冬季使用中性、温和的洗发水,有条件者最好选用弱酸性温和的洗发剂。

许多人冬季喜欢改用有滋润保湿效果的洗发水。其实,油性发质的人并不适合用,中性发质略偏油的人使用滋润保湿洗发水后,有可能引起油脂分泌增加,头皮微环境有利于糠秕孢子菌繁殖,头屑反而增多。

冬季如何正确洗头?

冬季洗头有讲究,随便的用清水冲洗干净,并不算真正的洗头。错误的洗头方式只会让发质变得越来越差,脱发等问题越发的严重。

1、梳顺头发可减少断发

在洗头发之前,用梳子先将头发梳理一下,让头发变得顺滑,还可以通过梳子按摩头皮。梳子梳理过头发之后,可以让头发上的灰尘、脏污以及头皮屑等稍微的减少,洗头的时候更加容易。另外还可以减少洗发精的用量,减少化学物质对头皮的刺激。

2、勿将洗发精直接在头上搓揉

为了让你的洗发产品发挥最好的作用,在洗前请一定让头发置于喷头下三到四分钟,保证头发完全湿透,并不要拧干头发。

有人洗头的时候,习惯性的将洗发精直接的挤在头发上,然后开始搓揉,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容易导致头皮局部上的洗发精浓度过高,洗发精残留会更加严重,导致脱发问题。正确的做法是将1元硬币大小的洗发精倒在手掌心上,加少量的清水,轻轻的搓揉起泡之后,再涂抹在头上,进行清洁,然后冲洗干净泡沫即可。

3、洗头应用指腹按摩头皮

洗头的时候,切勿用指甲大力的抓头皮,有人认为这样可以清洁得更加的干净,还可以止痒,但是大力的抓头皮容易将头皮抓破,指甲上的细菌容易入侵到头皮,引起感染。

正确的做法是用指腹轻轻的按摩头皮即可,既不会让头皮受伤,也可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注意油性头皮者可以注重清洗发根,干性头皮者则不宜清洗时间太长,尽量减少洗发精和头皮接触的时间。

4、冲洗要彻底

冲洗头发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彻底的冲干净,否则残留的洗发精容易造成头皮过敏,用温水冲洗5分钟左右才能彻底的保证所有洗发精被冲出头发。另外,水温不能太高也不宜太低,高温冲洗头发会导致头皮水分流失变得干燥,头皮屑问题会越发严重。3lian.com/zl

对于洗发水来说,用一次就已经足够了。关于那些先上洗发水,冲洗干净,再重复一次的传言是错误的,这些传言来自于1970年代,而在那个年代的女性通常一周或更长时间才洗一次头。

没有使用护发素就不算洗了一次头发。不过要记住护发素只用在头发(而不是头皮)上。另外,用手指而不是用梳子来给头发抹护发素。梳子会扯掉头发。最后,为了拥有较理想的光泽感,还可以在洗头的最后用冷水冲一下头发。

另外,如果是头皮屑严重的人,正在使用药性的洗发精治疗的话,洗头的时候要分成两次,第一次正常的洗头之后将头发冲洗干净,然后第二次洗头,不要立刻冲洗头发,让洗发精的泡沫在头发上停留5~10分钟时间,以便让药性充分的发挥出来。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