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香港专家倡导接种15价肺炎疫苗,共同营造一个更健康的社区环境

时间:2023-10-10 17:2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肺炎威胁儿童及50岁以上中老年人士,不仅会引发严重并发症,更有夺命危机。踏入秋冬,医学界对肺炎球菌严阵以待,香港卫生署特别在此时重新检视当地采用的肺炎球菌疫苗,抉定以十五价疫苗取代十三价疫苗,原因是十五价疫苗对我国常见的血清三型肺炎球菌所产生的免疫反应较高,即使二十价疫苗亦不及其保护成效。趁着入冬前,可考虑赴港接种,主动保护自己。

肺炎球菌感染可导致菌血症、败血症、中耳炎和脑膜炎等并发症,有致残和致死风险。许多人误以为肺炎球菌感染只影响婴幼儿和老年人,但事实上,50至64岁人群的肺炎球菌感染病例数量仅次于65岁或以上老年人。

肺炎球菌的危害,大家或耳熟能详,但肺炎球菌有100多种,究竟哪种最具威胁性及杀伤力?根据香港卫生署数据,在感染入侵性肺炎球菌的儿童病例中,近七成属于血清3型,且有持续上升的趋势。调查也显示,感染血清3型肺炎球菌是儿童入住深切治疗部的主要原因;至于在成人患者中,也有超过一半感染血清3型。而情况在我国其他地方也类似。

血清3型病例容易引起菌血性休克、脑膜炎、严重肺炎、肺水肿和心脏疾病等,死亡率可高达47%。此外,研究显示血清3型对常用的红霉素和四环素产生高达50至70%的抗药性,大大增加了治疗难度。香港专家早前就多番强调,肺炎链球菌有100多种,实际上不可能完全预防。因此,必须“精确”瞄准最高致病性和最高死亡率的血清3型作出“重点防御”。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早前发表更新的建议。科学委员会直指,虽然香港现有的两款新注册的疫苗,即十五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五价疫苗)和二十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二十价疫苗),均安全及有效,但十五价疫苗对血清三型肺炎球菌所产生的免疫反应较高,相信能更有效预防由这血清型引致的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

经考虑本地流行病学数据及现有科学证据,科学委员会建议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和政府肺炎球菌防疫注射计划下均以十五价疫苗取代十三价疫苗。儿童可分别于两个月及四个月时接种共两剂十五价疫苗,然后在12个月时再接种一剂加强剂。65岁或以上没有高风险情况的长者若未曾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应接种一剂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二十三价疫苗),而有高风险情况的人士则应接种一剂十五价疫苗,并于一年后再接种一剂二十三价疫苗。

香港专家强调,市民应选择对血清3型有最佳效力的疫苗,才能达到保护自己和家人的目标。近期有意前往香港旅游的市民,应多加留意。选择疫苗时,应“重型不重量”——留意疫苗是否对血清3型最为有效,而非只着重价数多少。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