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知晓血压 做“健康守门人”

时间:2022-10-20 07:40 来源:新浪
字号:

“你测量过血压吗?你的血压正常吗?”10月8日是第25个“全国高血压日”,主题是“血压要知晓,降压要达标”。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患病率逐年提升。但与庞大的高血压患病人群相比,高血压的知晓率、控制率和治疗率仍处于较低水平。

警惕“无声杀手” 做好健康第一责任人

“大夫,我的高血压还能控制好吗?”9月底,一名28岁男性患者拿着一摞化验单和检查报告,焦急地向山西白求恩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高血压中心主任任洁求助。认真看完每一个检查结果,面对这个已服用足剂量、多种降压药,血压依然是180/115mmHg、肌酐632umol/L的患者,任洁遗憾地告诉他:“你来得太晚了!”

其实5年前,该患者就被诊断为原发性高血压,遵医嘱服用降压药1月后,看到血压稳定、各项化验指标正常,自行停药。几年来,未测量血压,也未复诊。近两月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少尿症状,半月前诊断为高血压3级(很高危)、肾功能衰竭,降压治疗效果差,血压难以控制。患者悔不当初。

“接诊患者中,由于对高血压不重视而导致严重后果的病例太多了,同时,经过科学管理而受益的高血压患者也比比皆是。”任洁说,一半左右的高血压患者平时身体没什么不舒服症状,所以不太在意。高血压就是“无声杀手”,许多患者在没有明显症状情况下,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已受到损害。我国高血压患者约2.5亿,71%的卒中患者和54%的心血管病患者都和高血压有关,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的影响因素中,高血压居首位。“高血压一定要早防早治,正确面对、科学管理。”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任洁认为,人人都要养成定期测量血压的习惯,对自己的血压做到“心中有数”。易患人群更要通过健康生活习惯、保持良好心情和充足睡眠等生活方式进行干预。同时要掌握正确自测血压方法,一旦发现血压升高,及时到正规医院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管控血压。

科学合理管控 实现降压达标

寒露过后日渐寒。随着气温降低,寒冷刺激会使皮肤血管收缩,外周阻力增加,导致血压上升,对老年高血压患者尤为不利。

一位50多岁男性患者,畏寒怕冷、焦虑,血压高达200/120mmHg,服用3种降压药后血压有所下降,但仍未达标,就诊于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二病区医生李王杏安通过望闻问切,诊断该患者是肾虚引发的高血压。在正常服用降压药的基础上,配合温补肾阳、健脾利水的汤药后血压逐渐下行,通过一段时间调理,血压降至正常范围,后降压药逐渐减至1种,目前病情稳定。

“肾虚可以导致高血压,尤其是肾阳虚会引起血压升高。肾阳虚时引起血液循环动力下降,可导致重要器官缺血,从而刺激大脑启动紧急预案使得血压升高。”李王杏安说,中医最大特点是辨证论治。中医高血压辨证分型以发病原因、患者体质、患者脏腑情况、舌脉、病机结合等不同方式进行评估,将高血压分为气虚血瘀、气阴亏虚、肝阳上亢、肾阴不足、痰浊阻滞等五大证型。医生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一人一方,合理给予药物治疗。“治疗高血压不仅要血压达标,更要注意血管保护,中西医结合治疗高血压有一定优势。”

“不同的高血压人群血压控制目标也不相同。”李王杏安解释,一般高血压患者,血压降至140/90mmHg以下;合并糖尿病、冠心病、心力衰竭、慢性肾脏疾病伴有蛋白尿的患者,如能耐受,血压应降至130/80mmHg以下;65岁至79岁的患者血压降至150/90mmHg以下,如能耐受,可进一步降至140/90mmHg以下;80岁及以上的患者血压降至150/90mmHg以下。

提升认知水平 享受健康生活

作为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专病医联体山西省中心负责人、山西省基层卫生高血压联盟主任委员,多年来,任洁潜心于高血压的临床、科研和防控工作,带领省内高血压专家开展高血压相关学术宣传推广活动,对基层医生进行高血压相关知识培训,开展现场患教、义诊和远程宣教活动。

在工作中,任洁发现很多人不知道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患有高血压,她解释,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诊室血压超过140/90mmHg,可诊断为高血压,并开始治疗;血压超过130/80mmHg即应引起关注。说到高血压到底怎么伤害身体,她进一步科普:高血压最先损害血管,长期血压高或血压波动大,会使血管弹性越来越弱,就像一个气球吹胀多日后,放掉空气也无法恢复原样;血管损伤又可能进一步引发心脏、大脑、肾脏等重点器官病变;肾脏损伤通常是因为顽固性高血压,持续10年至20年会引发肾功能减退,部分发展为肾衰竭,而肾脏损伤又会反过来影响血压控制,导致恶性循环。

“高血压的治疗策略包括健康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李王杏安建议,所有患者应坚持健康生活方式,限盐减重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态平衡,可有效降低血压或直接降低心脑血管病发生风险。单纯生活方式干预无法达标的高血压患者,应接受降压药物治疗。“降压要达标,控压要平稳,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选择安全性高、长效的降压药物。”

山西省疾控中心承担着我省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技术指导,慢病科主任赵英介绍,从今年开始我省实施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高共管”慢性病管理模式,高血压作为慢性病的危险因素之一,我省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宣传、健康促进、早期筛查和干预工作,如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心脑血管事件监测项目、中国居民心血管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项目等重大疾病项目,已覆盖全省11个市,全面提升了慢性病群众健康水平。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