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横纹肌溶解怎么回事 如何预防

时间:2021-08-29 14:3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横纹肌溶解症是指我们的骨骼肌(横纹肌)产生了急速的损伤,肌肉损伤的结果会导致肌肉细胞的坏死及细胞膜的破坏,肌肉的一些蛋白质及肌球蛋白便会渗漏出来,进而进入血液中并随後出现在尿中。肌球蛋白本身会对肾小管的表皮细胞造成直接性的伤害,也会造成肾脏本身的血管收缩;此外,当处于体液不足或酸性环境之下,肌球蛋白容易在肾小管中形成结晶,并进而阻塞肾小管,因此横纹肌溶解症容易造成急性肾衰竭。横纹肌溶解症在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是局部或全身性的肌肉酸痛。有很多情况可以造成横纹肌溶解症这一现象。

如何发现自己有没有横纹肌溶解症

1、肌肉出现疼痛、无力、倦怠或压痛,肌肉收缩力量下降,肌肉的表皮可能会出现肿胀及充血的现象。

2、尿液呈现乌龙茶或可乐般的深褐色(这是因为病患血液中带有大量的肌球蛋白,并从尿液排出)。

3、当肾功能受损时,尿液会减少,甚至无尿。

4、尿液试纸检查会出现潜血反应(因为肌球蛋白的构造和血红素类似)。

如何预防横纹肌溶解症

预防横纹肌溶解症的方法首先是避免一次性超负荷欲动,在任何可能损伤到骨骼肌的情况下,应该补充足够的液体来冲淡肾里面的肌血球素。

其次,预防横纹肌溶解症要忌口,例如有过敏性体质的人、肝炎、高血脂、肾脏病、胃肠炎、痛风病人不宜多食龙虾,糖尿病、甲亢、便秘、咽喉炎、口腔溃疡的患者也要特别谨慎。食用小龙虾时要去头、去龙虾细爪的根部,最后还要经过刷、洗才能烹饪。

此外,任何可能引起横纹肌溶解症的疾病例如感冒预后都要注意护理,防止复发和留下后遗症。

当自我检查时,出现以上横纹肌溶解症的症状应立即就医,避免对肾脏造成伤害。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