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粗粮怎么做好吃 粗粮控制三高助减肥,但有两类人不能多吃

时间:2021-08-29 13:1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第一类肠胃功能不好的人不能多吃粗粮

粗粮中的膳食纤维,有助于三高群体控制血糖血脂,预防肥胖。但过多的纤维,同样会对肠胃功能比较差的人造成负担。尤其已经有胃溃疡、胃动力不足的朋友,稍一吃多了粗杂粮,就容易胀气胃痛各种不舒服。

所以肠胃比较差的,特别是一些体弱的中老年人和儿童,并不适合吃过多的粗杂粮。

第二类减肥和素食女性不能吃过多粗杂粮

粗杂粮中的膳食纤维高、热量低、饱腹感更强,是有助于减肥的。但有些女性,明明体重没超标、甚至偏低还硬要减肥,减肥的方法还不对。

她们常通过吃很多蔬菜,少量的粗杂粮代替主食,基本不吃鱼肉蛋奶豆制品的方式来减肥。这样,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月经不调等。

所以,并不建议营养状况不好、钙铁蛋白质等营养不足、不合理素食的人吃太多粗粮。

搭配粗粮的富含蛋白、优质脂肪和微量元素的均衡膳食,才是适合这群人的。

个独家小窍门做粗粮,健康且美味不打折扣

全麦面包、馒头口感粗糙

烤一烤

全麦口感粗糙,但烤制后,会比白面包白馒头更香——因为其中所含的「戊聚糖」在高温下会产生香气。

不妨在面包片或馒头片上涂少许橄榄油(如果喜欢奶香,可以换成黄油,不过得少涂点)。用烤面包机、烤箱或平锅略微烤制,让面包表面变脆,味道变香,是非常棒的早餐。

杂豆粥吃着硬

泡一泡

提前浸泡豆子,让皮层变软,淀粉吸水,煮起来就会容易得多。

可以在晚上把各种豆子洗净,泡在水中,放冰箱冷藏一天。等第二天晚上,再用高压锅煮粥。只需 20 分钟,一锅沙软美味的杂豆粥就煮好啦。

燕麦片粘乎乎不喜欢

拌一拌

很多人吃不惯燕麦片,就是因为煮出来粘粘的、比较滑腻。不如试试和其他食物拌在一起吃。

比如在煮大米粥、小米粥、绿豆粥的时候,加入一勺燕麦片,可以增稠,口感更好。把燕麦和黄豆按 1:的比例,加水 20 倍,用豆浆机打成燕麦豆浆,再加一点蜂蜜调味,好喝又营养。

粗粮粉没有味道

调一调

现在超市里有磨好的粗粮粉,吃起来更方便,可以考虑买一些。有人觉得它没有什么味道,不好吃。其实,学会调味的话,粗粮粉可以很美味。

用热水冲泡粗粮粉后,可以加点芝麻粉、红糖或蜂蜜调味。喜欢咸口的朋友,则可以加一些咸菜碎、花生碎、胡椒粉和葱花,方便、营养还美味。

放心,粗粮里的膳食纤维和矿物质都是对热稳定的营养素,并不会因为加热和磨粉而损失。

杂粮饭吃腻了

变一变

其实粗粮的吃法非常多,推荐几个简单又经典的。

1、八宝粥:挑你喜欢的各种杂粮杂豆,还可以加点花生、桂圆、红枣、莲子,提前浸泡几个小时,再用电饭煲煮,轻松搞定。

2、杂粮豆浆:几乎所有的粗粮都可以用豆浆机做成美味的五谷豆浆,特别适合当早餐和夜宵。

3、杂粮煎饼:粗粮粉与面粉混合之后,可以摊成饼。如果再加点鸡蛋和牛奶,口感又有新惊喜。 家里有酵母的话,还可以做成柔软芳香的杂粮发糕。

4、当菜吃:炖排骨时,放点绿豆,清爽又美味;芸豆煮成五香味,是很好的开胃小菜。

5、至于薯类,吃法就更多了。 烤红薯蒸紫薯可以当饭吃、无糖无油的烤地瓜干可以当零食,而土豆牛肉、芋头排骨、木耳炒山药……个个都是家常菜中的「美味担当」。

特别提醒大家的是:吃了这些豆子、薯类、粗粮,可一定要少吃点主食。如果需要严格控制血糖,就不适合喝太多粥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