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糖分摄入多少合适 人体缺糖像手机没电!选糖健康吃

时间:2021-08-24 22:0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体真的需要糖吗?很多甜食中都会使用糖,食品的甜度该如何拿捏,以及该如何使用健康糖分,常让民众雾煞煞!营养师张湘宁指出,世界卫生组织近来将每天糖摄取量从原本总热量10%减至5%,包括食品或饮品制程中额外添加的糖分,以及喝咖啡等饮料另加的糖分,但水果等所含的天然糖分则不包括在内。也就是说,以成人每天摄取2000大卡计算,其中糖摄取量不可超过25克:若摄取过多,就会增加罹患蛀牙、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营养素醣类主要提供热量,来源包含单醣,如:葡萄糖、果糖、半乳糖;以及双醣,如:乳糖、蔗糖、麦芽糖;其他醣类来源还有多醣类、淀粉类,以及食品中添加的糖。其中人体真正需要的糖其实是葡萄糖,可以转换成能量物质「三磷酸腺苷ATP」,提供身体机能运作和活动,就好比手机要充电才能使用。

天然糖分可提供热量还有其他营养素

日常饮食中很难直接摄取到葡萄糖,主要都是由五榖杂粮类的主食,摄取碳水化合物,也就是醣类,再经过肠胃消化分解后,才能变成小分子的葡萄糖,进入人体血液循环中使用。另外,像是蜂蜜、麦芽糖以及蔗糖,也可提供葡萄糖来源。

不过,蔗糖属于精致糖,营养价值较蜂蜜、黑糖等天然糖分低,而手摇杯内常见的高果糖玉米糖浆属于人工精致糖,长期食用对人体健康有害,不但会刺激食欲产生甜食成瘾性,更会导致代谢紊乱,增加罹患肥胖、脂肪肝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选择哪种天然糖份来源较好

食品若要增添甜味,要选择哪种天然糖份来源较好?像是蜂蜜、黑糖等未经过完全精致化的糖,会保留许多其他的营养素。以蜂蜜为例,不只提供葡萄糖及果糖,还含有各种维生素、矿物质、胺基酸,多酚类,以及黄酮类等抗氧化、抗菌成分,对人体有很好的保健功效。尤其每天喝一杯蜂蜜水,长期下来对便秘、喉咙痛、慢性支气管炎,具有改善的保健功效。

糖分一天的摄入量是多少

虽然天然糖分营养价值较高,但仍不可过量摄取,建议女生一天不可摄取超过100大卡的外加糖量,约25克相当于5茶匙,男生则不可超过150大卡,约37.5克相当于7.5茶匙,以免增加肥胖的风险。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