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中国戒烟条例特色禁烟开始实施

时间:2015-08-11 09:25 来源:网络
字号:

6月1日北京“史上最严”控烟条例将正式实施,北京市室内场所将全面禁止吸烟。越来越多的中国烟民开始重新审视吸烟对自身健康造成的危害。为积极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贯彻《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由国家卫计委主办,中医友好医院牵头的“中国戒烟管理教育”13日在京正式启动,该项目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培训戒烟工作人员,带动临床规范化戒烟诊疗工作的开展,发展和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临床戒烟方法和尼古丁依赖管理服务模式。

据悉,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全球每年因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高达600万,超过因艾滋病、结核、疟疾导致的死亡人数之和。我国吸烟人群逾3亿,另有约7.4亿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危害。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死亡人数超过100万。许多吸烟者知道吸烟的危害,并有意愿戒烟,但因烟草依赖而难以戒烟。

中日医院院长王辰院士表示,控制吸烟,包括防止吸烟和促使吸烟者戒烟,是人群疾病预防和个体保健最重要与可行的措施。大量研究证据表明,戒烟可降低或消除吸烟导致的严重健康危害。然而,对于大部分吸烟者,尤其是已经罹患烟草依赖的吸烟者,戒烟是困难的,需要医务人员的专业化戒烟干预。“中国戒烟管理教育”项目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培训戒烟工作人员,将对提高我国临床戒烟服务质量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临床戒烟工作是中国控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控烟履约工作的通知》,要求卫生计生机构在提供医疗卫生服务过程中,应建立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将其纳入病历考核标准,为吸烟病人提供戒烟指导和服务。”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毛群安司长强调,医务人员作为医疗服务的提供者和人民健康的守护者,更应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到控烟工作中。

本次启动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还正式发布了《中国临床戒烟指南(2015版)》。该指南是在《2007年中国临床戒烟指南试行版》和《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的基础上,参考近年来国际上在临床戒烟领域最新的证据和已取得的临床试验结果,结合我国戒烟干预工作的特点编写,旨在指导我国临床医务人员开展控烟工作。

据悉,本次项目将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未来一年中为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112家医院的戒烟工作人员提供系统培训。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