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专家呼吁:医务人员、老年人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时间:2022-07-12 15:4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期中国部分省份的流感活动持续增强,流感流行高峰即将到来。

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子健今日提出建议:医务人员和老年人作为流感的高危人群,更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他强调,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中国权威机构对流感疫苗的种类没有优先推荐,接种者可自愿选择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建议尽早接种,尽早保护。

据悉,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与“感冒”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疾病。流感的危害严重,能导致多种并发症。中国每年有8.8万例因流感相关呼吸系统疾病导致的超额死亡,其中80%是老年人。冯子健介绍,流感还能引发心血管疾病死亡,仅在北京每年就可造成916-1640例老年人超额死亡。流感病毒变异迅速,流感疫苗应每年接种。

据悉,因流感引起的死亡多发生在老年人群。冯子健告诉记者,接种流感疫苗,能够将老年心血管疾病住院患者的死亡风险降低15%,呼吸系统疾病住院患者的死亡风险降低34%。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会长、北京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雪平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衰、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和老年人群体应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医务人员感染流感病毒的风险更高,也是流感疫苗接种的优先推荐人群。医务人员感染流感的风险是健康成年人的3.4倍,且医务人员感染会增加患者感染的风险,甚至导致院内流感的暴发。

据了解,在刚刚结束的百家医院“老年健康疫苗接种”推广公益项目峰会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董碧蓉表示,在当前中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医务人员需警惕流感带来的威胁。这位专家建议医务人员积极向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开展流感疫苗接种的科普宣传,做到“我推荐,你受益”,把接种疫苗预防疾病的理念带给每一个人。

据了解,在“百家医院”项目的倡导下,至目前,中国有100多家三甲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与“老年健康疫苗接种”推广公益项目中。多位专家均期待通过医务人员的努力,打造新冠、流感预防双保险,构筑更加牢固的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