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夏季如何养胃 推荐八种养胃食物

时间:2019-07-30 18:17 来源:99健康
字号:

夏季如何养胃呢?炎热的天气常常让我们胃口难开,因此容易造成胃病。那么夏季如何来养胃呢?快来试试这些食物吧。它们能让你胃口大开。

夏季是肠胃疾病的高发季节,很多人因为贪凉常常吃一些生冷的东西,正因为如此而容易引发肠胃疾病。那么夏季如何养胃呢?

夏季养胃的食物

1.菠菜

菠菜可促进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欲,助消化;丰富的纤维素还能帮助肠道蠕动,有利排便。不过,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碍钙质吸收,应避免与豆腐、紫菜等高钙食物同吃,或在烹煮前轻汆,除去草酸。

2.牛奶

牛奶中的营养成分十分的丰富,甚至能说牛奶是一种最完美的饮品了,而且经过相关的研究发现,牛奶不但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还同样具有很好的养胃功效。牛奶的主要作用有补肺胃,生津液,润大肠的功效,对于阴虚胃痛,津亏便秘等都有着很好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牛奶对消化性溃疡病、习惯性便秘等情况有着非常有效的治疗效果。

3.南瓜

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吃南瓜,尤其是老人和孩子特别喜欢这看起来黄橙橙,吃起来软软糯糯的南瓜。南瓜有很好的养胃功效,它富含的碳水化合物、果胶可以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其含有的膳食纤维非常细软,易吸收。南瓜粥、炒南瓜、蒸南瓜都是很多家庭餐桌上常见的养胃美食。血糖高的人群可以选择食用蒸南瓜,每餐吃一块正合适。

4.甘蓝

甘蓝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佳蔬菜之一,也被誉为天然的“胃菜”。其所含的维生素K1及维生素U,不仅能抵抗胃部溃疡、保护并修复胃黏膜组织,还可以保持胃部细胞活跃旺盛,降低病变的几率。

5.圆白菜

圆白菜被誉为天然“胃菜”,生津止渴助消化,能够促进胃液分泌,保护胃黏膜。胃不好的人,尤其是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人,可以将圆白菜榨汁饮用,每天一杯,还可以加入少量蜂蜜食用,对促进溃疡愈合有非常好的帮助。

6.虾米

因为它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及钙、磷、铁等成分,具有补肾壮阳、滋阴健胃、通畅血脉之功效。

7.花生

花生生吃最好,饭前吃个4到6粒,会有养胃的功效,吃太多反而伤胃 。

8.包心菜

要想养胃,包心菜绝对不能少,它具有健脾养胃、缓急止痛、解毒消肿、清热利水的作用。而且在包心菜中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这种物质具有止痛及促进溃疡愈合的作,将卷心菜与薏米、陈皮、蜂蜜同煨还可以治疗胃脘胀痛、上腹胀满及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症。

夏季如何养胃

1.少烟酒

烟酒对于肠胃的刺激,是最大的。酒精直接刺激胃黏膜,导致广泛胃粘膜充血糜烂,甚至溃疡。您喝一顿大酒,对胃的伤害,可能半个月都缓不过来。还有一些养生的“药酒”,也不要喝。

2.保持轻松情绪

俗话说,心情好了什么都好。夏季由于闷热最易使得人烦躁。夏天属火,与心相应,天热易使人烦躁,不要发火、气郁,以免气血逆乱先要保持心境平和。其次要笑口常开,可以消除精神紧张,促使肌肉放松。再者调整心情,保持乐观。功能性胃肠病的患者,在进行心理调查时,焦虑、抑郁的评分,显著高于正常水平。意思是,这些患者,太紧张、心情太低落。而在另一些研究中,对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人,进行抗焦虑治疗,也能很好的改善症状。

3.慎用保健品和养生偏方

市场上的号称“养胃”的饼干要尽量少吃,这类饼干为了口感一般都会加入大量的糖和油,其实并不适合胃不好的人。至于一些养生的粥品、汤品,当做一道普通的菜或粥就好,不用迷信它们的功效。而且很多粥品、汤品其实也是高油、高盐,并不健康,不建议多喝。

4.注意卫生

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我国人群中幽门螺杆菌感染率超过 50%。这种细菌,寄居在人的胃里,可以造成各种各样的不舒服,是很多急性、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甚至是胃癌的发病原因。人们感染这种细菌,多是由于吃了被污染的食品、或者用了未严格消毒的餐具导致的。想要预防,除了注意不要在外面乱吃东西以外,还要严格执行“饭前、便前、便后洗手”。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