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发展特色诊疗 守护居民健康——北京大学医院“家门口”特色诊疗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

时间:2022-11-07 09:1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年来,北京大学医院积极发挥专病特色门诊优势,不断为辖区居民提供专业、细致的诊疗服务。目前,北京大学医院拥有骨质疏松症门诊和“双心门诊”两个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专病特色科室,通过“家门口”的特色诊疗,造福更多辖区居民。

骨质疏松症门诊

重视早期筛查进行长期健康管理

近年来,骨质疏松症和骨质疏松性骨折是老年患者致残和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已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健康问题。在北京大学医院,骨质疏松症门诊开展的骨质疏松早期筛查诊断治疗受到周边居民的普遍欢迎。

近日,记者走进北京大学医院骨质疏松症门诊,医生正在为患者解答骨质疏松的相关问题。据了解,在北京大学医院骨质疏松症门诊,医生会根据患者的情况安排个性化诊疗。

“患者没有骨密度值的情况下,医护人员会为患者进行一分钟测试,如果存在高危因素,会建议患者做骨密度检查以及相应的骨转化指标的检查,并进行个性化的诊治。对于已经确诊为骨质疏松的患者,医护人员会对患者服用药物期间的各种生化指标进行定期监测。”当天出诊的北京大学医院外科主治医师高展宇介绍,“目前,医院有相当好的硬件条件可以完成这个骨质疏松的一整个筛查过程。同时,药品也比较齐全。”

目前,北京大学医院根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提出的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一批具有骨质疏松症治疗能力的专病特色科室,开展骨质疏松的早期筛查诊断治疗,同时对患有骨质疏松症的签约居民提供慢病管理,长期照护服务,依托医联体,畅通患者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使居民在社区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专病诊疗服务。

“我们建议围绝经期的妇女及60岁以上的老年男性,都可以来骨质疏松门诊做相应筛查。目前,医院把骨质疏松也纳入到慢病管理系统,我们会建立相应的档案,每年监测这些人群的骨密度值。在骨量减少的这个区间范围内的人群都会纳入观察,并且给予相应指导,以及一些用药指导。”高展宇说。

双心门诊

“二合一”诊疗新模式让“心”更健康

很多疾病的发生与精神和心理因素密不可分,心理因素与心血管病的关系尤为密切。心血管病与心理疾病常常并存,在医学专业上称之为“双心”问题。北京大学医院尤为重视专病特色科室建设,特别是医院的“双心门诊”将冠心病与心理疾病合并诊治,以心理疏导、健康指导、药物辅助为“处方”,为“双心”患者齐诊齐治,确保了患者的“双心”健康。

“心血管病与心理疾病常常并存,在医学专业上称之为‘双心’问题,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指人体内推动血液运行的器官,即心脏;二是指思想、情感、情绪等精神心理因素。心理因素和心血管疾病相互影响表现出不同的临床症状。在诊治心血管疾病的同时,要重视同时存在的心理问题,提倡心血管和心理的‘双心’健康,追求心身完整、和谐统一。”北京大学医院心内科兼全科主任医师李卫菊介绍。

那么,“双心门诊”在为患者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过程中,医生发现患者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是如何进行诊断治疗解决的呢?李卫菊表示:“在治疗的时候首先评估患者的症状,主要是心脏的问题还是心理的问题,如果发现有心理问题,首先是健康教育,做心理疏导。然后,会进行生活方式的指导,包括运动、睡眠、饮食的指导。如果比较严重的情况,会进行一些药物帮助。”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大学医院“双心门诊”配有心肺运动功能试验、心脏超声、睡眠呼吸监测以及动态心电监测和情绪评估量表等检查设备,可以有效保障对心血管疾病的诊治效果,确保患者身心健康。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