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第十六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开幕,多位院士齐聚研讨行业最新技术 中山:点燃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新引擎”

时间:2023-10-26 16:5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秋风起,盛事启。10月26日,第十一届中国医药生物技术论坛暨第十六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在中山拉开帷幕。这场全国瞩目、院士汇聚的行业盛会落地中山,并不令人意外。在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的版图上,中山始终有着独特的魅力——

这里有大湾区唯一一个国家健康基地,集聚了中国检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中山生命科学园、中山中科药物创新研究院、广东省制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重大平台,创新磁场呼之欲出。

这里孕育了康方生物、金城金素、中智药业等一批细分领域龙头领军企业,创新药企实现从“0到1”“从1到10”的裂变发展。

如今,这场从中山发起的生物医药领域的高端对话,不仅给全国呈现了一场生物医药领域的行业盛宴,更将在技术交流、项目合作、产学研合作、投融资合作等多方面开花结果。立足湾区、面向世界,中山将焕发无限“生”机。

最前沿▶▷

创新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将生物医药列为生物经济四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本次大会将聚焦生物医药发展这一前沿热点、重点,探讨基因与细胞治疗、再生医学、抗体技术与创新、功能微生物与酶等前沿技术,强化产业创新引领力。

强大的嘉宾阵容足见大会规格之高——张玉奎、陈志南、魏于全、郝希山等院士出席,160多名生物医药领域的专业人士将作专题报告,超过800名高校及科研机构学者、生物医药领域专家和企业家、投融资界人士、行业协会权威人士也将参会。

丰富的议题设置足见大会含金量之足——本届论坛采取“1+1+1+N”的形式,即举办1个开幕式和主论坛、1场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庆典、1场项目路演及展览展示活动,以及16个专题分论坛,论坛议题和形式之丰富、多元学科覆盖广度和深度等为行业之最。

值得关注的是,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不仅是一个交流平台,更是投资环境的放大器、优质资源的引力场,也是外界了解中山生物医药产业的“一扇窗”。

在大会项目路演环节,约20个生物医药优质项目与生物医药龙头企业、超过50家投资机构面对面,力争达成更多项目技术转化合作、融资合作。在大会设置的生物医药展览展示区,康方生物、金城金素、冠昊生物、安士制药、星昊药业、康晟生物、艾一生命科技等一批生物医药领军企业纷纷携前沿技术、创新成果亮相。

今年,艾一生命科技自主研发生产的3个干细胞外囊泡原料获得国际化妆品原料INCI批准许可,为进军国际市场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北京吴祖泽科技发展基金会与艾一生命科技在中山国家健康基地联合成立了粤港澳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加快创新成果转化。

这只是中山生物医药企业在国际上崭露头角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山在创新药领域成果不断,包括在中国先批准上市而后美国FDA才批准的第一个创新药——本维莫德乳膏、目前全球唯一采用IgG1亚型且经Fc段改造的新型PD-1单抗新药——安尼可®、全球首个获批上市的肿瘤免疫治疗双抗新药——开坦尼®。

目前,中山国家健康基地还有12个药品品种进入国家集采,超过40款三类医疗器械商业化。一批医药和医疗器械正在加速研发或已进入临床研究,其中医药类在研管线超过70条,医疗器械在研管线超过181条。

放眼中山,细胞免疫疗法、干细胞、医学检验、高端医疗器械等一批前沿技术不断突破,一个具有龙头集聚效应的产业生态圈正逐步形成,将推动中山生物医药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育生态▶▷

全链条孵化机制力促科研成果落地

“在这场盛会上,我能与众多投资者、同行一起交流探讨,可以对新药研发市场的风向有更清晰的把握。”广东医诺维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CEO习宁也对此次大会充满期待。

作为国际知名的靶向药物专家、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习宁正带领团队研制一款能够改善肿瘤免疫微环境的靶向药物,有利于解决癌症患者迫切的临床需求。今年3月,由习宁主导的医诺维申小分子新药CRO(药品研发外包平台)在中山国家健康基地揭牌,成为中山生物医药产业研发生态链条上的新生力量。

与习宁一样,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科研型”创业者选择与中山深度结盟。“我们落户中山之初,就获得了超500万元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在企业注册、办公场地协调、政府扶持项目申报等方面也能享受‘一站式服务’。”中山莱博瑞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下称“莱博瑞辰”)董事长陈继伟说。

陈继伟及其公司核心成员均为海归博士,在骨和关节新药研发领域有超过20年的技术积累。2021年,在中山国家健康基地的全流程服务下,陈继伟等人创办的莱博瑞辰正式落户,不用担心办公场地和实验场所,他们带着研发新药的技术“拎包入住”。

前不久,莱博瑞辰已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加快推进莱博瑞辰骨与关节领域临床阶段和临床前创新药物的研发,以及优化组织架构、强化企业团队建设等。

目前,莱博瑞辰的全球首款治疗骨坏死的1类创新药“RAB001注射液”已完成中国和美国临床1期试验,有望成为全球最先上市的靶向治疗骨坏死1类新药,填补治疗骨坏死领域空白。

这背后,是中山全链条的孵化机制在助力创业者追梦。

在3公里范围内,在中山国家健康基地园区可以找到一个从覆盖研发、中试、检验检测、成果转化、资本金融、孵化加速、规范生产、高效流通全过程的产业创新体系,也可以找到国家级医药科技孵化器(湾区药谷1号)、智慧健康小镇GMP厂房、医疗器械智创园(湾区药谷2号)等系列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和产业化载体,多层次、全方位的孵化加速体系将助力企业快速成长。

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中山国家健康基地的健康产业特色的产业集群不断壮大,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特殊食品、化妆品、健康服务业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格局日趋完善,已集聚大健康产业企业超过400家。今年,中山国家健康基地将持续扩大园区产业规模,向省级生物医药与健康特色产业示范基地的目标迈进。

在翠亨新区,华南现代中医药城等一批专业产业园区和中山中科药物创新研究院等高端科研平台,也在加快发挥磁场效应,与火炬开发区共同打造中山东部健康医药产业园,形成了高端研发机构战略高点、科研领军人才集聚、大中小企业集群发展、产业发展基金逐步活跃等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

新高地▶▷

中山生物医药产业“其兴可待”

密集出台扶持政策、强化科研创新、建设重大平台、着力招商引资、培育企业自身竞争力……一步一个脚印,中山在生物医药这条复杂而琐碎的链条上,每个环节都不含糊。

在创新链方面,生物医药产业集聚的火炬开发区已构建全产业链的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包括较为成熟的3个CRO合同研究服务平台、5个CDMO合同生产服务平台、6个MAH持证平台、3个动物实验平台和6个检验检测平台。

在政策链方面,修订后的《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扶持办法》涵盖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公共服务平台、研发和产业化、许可和认证、医工融合等支持条款,配合市级政策,对新药研发与产业化的支持力度最高可达1亿元。

在资金链方面,中山构建政府引导资金+政策性股权基金+社会资本的多层次资本体系。从规模上看,火炬开发区内可用于投资健康医药项目的总基金规模超25亿元。莱博瑞辰、恒动生物、珈钰生物、范恩柯尔等一批优质项目也在产业基金的“精准滴灌”下茁壮成长。

“不同于市场基金的趋利性,中山国家健康基地利用政府基金精准滴灌创新型初创企业,有着更长远的目光和定力。”中山恒动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严晓华介绍,目前,恒动生物已经布局多条研制激动型单抗的管线,其中最领先的管线将于近期申报IND,明年初启动临床一期试验。

在产业空间方面,中山正大力推动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位于深中通道火炬开发区出口处的“湾区药谷”,将被打造成中山市乃至珠江西岸最具特色、规模最大的新药创制承载平台;位于民众沙仔片区的原药港,将可以提供超过千亩稀缺的M3土地,满足医药原料药、中间体、合成生物产品、细胞基因产品的中试、产业化土地需求。

当前,广东省赋予中山打造生物医药资源配置中心、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生物医药科技国际合作创新区的使命任务。要实现这一目标,无疑要尽力破除各种堵点,既专注于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也在产业化方面下更大功夫,争取更多的现实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此次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的召开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也吹响了新征程的号角。

作为中山市新时代产业集群“十大舰队”4个引领产业集群之一,中山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必将把握“双区”驱动以及三大平台建设等多重历史机遇,加快实现“二次腾飞”,为中山和大湾区新一轮产业发展提供高质量发展动能。

■火热实践

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大健康产业协同发展

融湾向海

升级“科创生态圈”

摊开中国地图,在长三角和珠三角两大经济区,都有一个重要的产业基地:一个是上海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一个是中山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下称“中山国家健康基地”)。

创办于1994年的中山国家健康基地,集聚了超400家大健康产业的优质企业,其中不乏康方生物、星昊药业等“明星药企”。在火石创造联合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发布的“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中,中山国家健康基地被列入全国“重点产业园区”20强。

生物医药产业加速集聚,创新药企不断涌现,中山正融湾向海升级“科创生态圈”。

厚培近悦远来的

创新创业沃土

令人瞩目的产业集群背后,是中山健康产业“老树发新枝、新芽成大树”的真实写照,也折射出中山乃至大湾区健康医疗产业的集聚效应。

“近年来,中山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发展,为康方生物在研发投入、研发生产设施设备建设、税收、人才培育和引进等方面提供极大帮助,让康方生物更有信心扎根中山。”中山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下称“康方生物”)执行董事、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夏瑜说。

扎根中山十年,康方生物已从一颗创业“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数月前,康方湾区科技园项目首期正式启用。该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总规划产能超过10万升,将打造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生物医药生产基地之一、全球技术水平领先的生物医药创新研发和产业化基地。

既有“老树发新枝”的龙头企业,也有炙手可热的闪耀新星。“从香港到美国再到中山,我用时间证明,来中山创业的决定是正确的。”回顾在中山创业的5年,中山康天晟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康晟生物”)董事长潘洪辉感慨道。

2018年落户中山的康晟生物,是国内首个同时拥有商业化宿主细胞株开发系统和动物细胞培养基、生物医药CDMO研发和规模化生产服务的企业,解决了国内蛋白与抗体药物领域存在的卡脖子问题。

像康方生物、康晟生物这样的明星企业,正以星火燎原之势,点燃中山生物医药产业的动力引擎,成为中山未来在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竞速的关键。

产业链式效应“生生不息”

龙头企业领航破浪,后起之秀风起云涌,离不开中山这块产业沃土的滋养。经过长年的稳扎稳打和积极推进,中山国家健康基地已初步形成规模化、集群化、融合化和生态化的发展优势。

在此基础上,中山国家健康基地突出延链补链强链,加快产业集聚,以生生不息的“链式效应”推动产业纵向延伸、横向拓展。坚持规划领链,强化链式思维,做好园区经济整体规划,一张图、一条链推进。力促企业强链,紧抓产业链的关键节点,以培育“链主”企业为目标,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聚焦项目延链,推进成长较快的企业增资扩产;谋划园区聚链,通过健康基地园区圈层、医工一体化创新生态、“政府+协会+医院+园区”圈层等特色平台,着力提高园区集聚度。

从更高维度来看,中山正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物医药“科创生态圈”。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是中山十大舰队产业集群的“领航舰”之一。作为中山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位居中山“东承”桥头堡的中山国家健康基地,也被赋予了全新的发展使命。

近年来,中山国家健康基地瞄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大健康板块,布局合成生物学、细胞和基因、脑科学等未来产业,积极对接深圳20+8产业,打造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在大湾区首选的成果转化基地、产业加速基地、产业化基地,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大健康产业一体化发展,为中山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贡献产业力量。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