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艾瑞咨询:互联网慢病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时间:2020-09-03 17:29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了《跃马檀溪-2020年互联网+医疗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新冠疫情促使用户进一步转变医疗消费习惯,越来越多的人在尝试互联网+医疗的线上医疗咨询模式或消费模式。2020年的疫情像一只无形的手,正在强制更多用户接触并适应线上的医疗消费习惯。疫情期间,互联网诊疗成为医疗服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委属管医院互联网诊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倍,一些第三方互联网服务平台,诊疗咨询量比同期增长了20多倍,处方量增长了近10倍。

艾瑞分析指出,即便如此,全国慢病整体情况不容乐观,互联网慢病管理具有重要意义。近几年来,慢病由于新增病例、年轻化趋势及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数量变得十分庞大。而互联网慢病管理可以做到对患者进行用药提醒、不良习惯排查、复诊通知或线上复诊等,对慢病患者科学管理具有重要作用。其中慢病方案是核心竞争力,多角度出发方可助力患者管理。对于互联网慢病管理来说,如何在数据基础上进行慢病管理的设计是互联网慢病管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管理方案需要全方面考虑患者病史、心理、行为危险因素等多重因素,再结合环境,才能为患者制定多维度的有效的具体方案。

报告显示,医联从量表采集、建立健全的患者电子档案及掌握患者慢病发展历程的生物医学管理模式;到注重患者日常的用药干预、物理训练、给出运动饮食建议并及时反馈给其主治医师后进行用药调节的认知行为干预模式;再到向患者进行患教知识普及及激发患者自主参与慢病管理的心理动力激发模式,已经将服务患者模式落实到了每一个细节。医联正在通过全方位的服务患者模式,建立慢病管理服务闭环。

成立于2014年的医联,是国内知名的慢病管理平台。自2018年以来一直深耕于互联网慢病管理领域,目前平台拥有实名认证医生80万,签约医生5万。目前以慢病管理为核心,主要针对的慢性病以需要长期药物维持及健康管理的肝病、糖尿病、肿瘤、HIV等为代表。公司坚持以患者为中心,运用AI技术,通过健康管理降低患者医疗成本,方便患者对新药的触达;并为每位医生和患者配备专属的医助和健康管理师,赋能医生,帮助医生更好地了解患者近况,支持医生对患者进行有效院外管理。

艾瑞分析指出,疫情影响下互联网+医疗优势凸显,短期形势良好,但中长期看互联网医疗行业目前还有很多模式可探索,可提升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尽管如此,疫情期间,平安好医生和阿里健康的市值已经分别突破1000亿和2500亿港币大关;国际上,Teladoc近期宣布以185亿美元的估值收购数字健康公司Livongo Health,整个资本市场依然对中国乃至全球互联网医疗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无限想象。

互联网医疗,融合是趋势。在这条路上不断深耕,将中国互联网慢病医疗打造成从医院、移动医疗、医生、药品、支付、保险等多个横纵向链条互通的更广阔范围的闭环是每一个互联网医疗从业者的使命。作为专业的互联网慢病管理平台,医联一直以患者为中心,积极打造有效、低价、可及的慢病管理服务为己任,也期待更多的互联网慢病管理机构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一起,让更多的慢病患者过上有品质的生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