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新型冠状病毒或可导致心肌炎

时间:2020-05-15 17:2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美国麻省总医院Corrigan Minehan心脏中心的心脏重症监护室主任David M. Dudzinski博士日前表示,虽然目前缺乏有力证据证明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会引起心肌炎,但是医生仍应该保持警惕,留意患者的心脏健康。心肌炎是一种心脏的炎症,会影响心脏循环系统,减低其泵血的能力,导致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甚至死亡。

2003年加拿大多伦多爆发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ARS)期间,有20名逝世者接受了遗体解剖,其中7名有心肌损伤的迹象,并伴有与SARS病毒相关的巨噬细胞和信使核糖核酸(mRNA)。其后,也出现了与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相关的急性心肌炎单一病例研究报告。这些数据表明,先前主要的冠状病毒或许有能力攻击心脏组织,但是现在仍缺乏有力的证据证明这些病毒是心肌炎的诱因。

至今,已有三份分别来自中国、意大利及纽约的病例报告明确指出心肌炎或与新型冠状病毒有关。据报告显示,肌钙蛋白偏高的患者均出现心脏问题,并有ST段抬高的心电图表现(缺乏影像学或临床检查证据指向心肌梗死),但是三份报告均未包括对心肌组织的病理学分析。

来自中国的研究人员指出,当患者左心室扩张后再恢复正常,可能是急性心脏病状况出现逆转的表现。意大利研究人员利用心脏磁共振成像(MRI)技术检测是否出现钆对比剂剂延迟强化(late gadolinium enhancement ),以诊断心肌炎。然而,磁共振成像检查结果的特异性仍然存疑。该报告同时指出,患者的心室壁厚度会在一周内下降,这可能是由于患者心肌水肿及心肌炎症减轻。纽约研究人员也指出心室壁厚度下降意味着患者的病情有所改善。

另外有两项研究指出,新冠肺炎患者的左心室收缩功能障碍及心血管功能不良的发生率较高。在西雅图一所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的疗养院,有21名患者转入了重症监护室,其中有7名患者被诊断罹患心肌炎。这些患者出现心室功能减退,或心源性休克、中心静脉血氧饱和度过低、心脏生物标志物升高。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平均年龄约为70岁,并患有不同严重程度的疾病及合并症:四成患者有心力衰竭或慢性肾脏病,另外有三分一的患者有慢性阻塞性肺病或糖尿病。

另一项在武汉进行的回顾性研究指出,在68起新冠肺炎死亡案例中,有5名患者(7%)出现了心肌损伤,并因循环衰竭而去世;另外有22名患者(33%)由于循环和呼吸系统衰竭去世。然而,报告并未包括这些患者的心电图、心脏影像或组织病理学发现,他们出现心脏功能障碍的原因仍然未明。

美国麻省总医院及其他位于波士顿的医院也发现了若干重症心肌炎病例,有些病人出现心肌炎症状时伴有严重的呼吸功能障碍。

总而言之,由于缺乏足够证据,无论是通过直接的病毒感染或是如巨噬细胞导致的炎症反应,现在研究人员仍未能证实新冠病毒会引发心肌炎的。也可能是其他原因导致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出现急性心力衰竭,如低氧血症或肺栓塞所致的急性肺心病、心脏压塞、应激性心肌病、败血症诱发的心肌病等。虽然这一切仍有待证实,医护人员应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各类诊断可能性保持警觉,并适时调整管理及治疗策略。

关于美国麻省总医院

麻省总医院成立于1811年,是哈佛医学院最初设立且规模最大的教学医院。我们拥有全美最大的以医院为基础的研究项目,同时也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研究资金最大的接受者,我们的研究项目横跨医院的20多个临床部门和中心。麻省总医院可以为几乎每一个专科和次专科、内科和外科领域提供精准的诊断和治疗。我们的六个多学科护理中心以癌症、消化系统疾病、心脏病、神经内科、血管医学和创伤中心的创新而闻名世界。另外麻省儿童总医院提供全面的小儿保健服务,从初级护理到运用尖端疗法诊治复杂和罕见的疾病。麻省总医院连续多年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为美国最顶级医院之一,也是唯一一家在所有16项专科排名中均获得名次的医院。在接受评估的近5000家医院中,麻省总医院自1990年评选举办开始便一直占据荣誉榜顶级医院之列。2019年,麻省总医院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为全美第二。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