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固生堂连线武汉雷神山现场,直击中医诊疗情况!

时间:2020-03-13 15:58 来源:健康网
字号:

17年前,在抗击非典的过程中,中医药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让世界认识到了中医药的作用与力量。在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工作中,中医更是从参与者变成了主力军。国家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艳红也在近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进展,参与救治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中西医密切协作、联合攻关,发现了一批有效方药和中成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取得了较好疗效。

固生堂作为中医的一份子,在疫情的防治过程中始终关注着中医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也希望能够从中学习到更多的中医诊疗方式,为改进以后的诊疗方法积累更多的宝贵经验。3月2日固生堂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固生堂战略合作伙伴、上海中医药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领队刘华主任,在武汉雷神山现场直播连线,讲解了中医战“疫”的点点滴滴,让更多的人能了解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的重要性。

中西医结合,多措并举缓解患者病痛

在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接管雷神山医院的这四个病区救治中,中西医结合是其临床诊疗的特色。医疗队副领队、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李斌表示,他们都是依据第六版诊疗方案进行西医的常规诊治,同时加入中医外治疗法,包括中药汤剂、针灸、敷贴和功法等传统医学手段。岳阳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王振伟发现,对于一些病程较长,实症转虚或虚实夹杂的患者,或是已经过一段时间治疗但收效不明显,症状虽消失,核酸检测却未转阴性的患者,口服中药汤剂、采用针灸等非中药疗法,是提升他们免疫力的有效途径。

对于轻症和恢复期病人,医疗队还带来了一套“六字诀”中医功法。王振伟表示,“它最早见于陶弘景的记载。以前我们用它来治疗慢阻肺效果不错。新冠肺炎患者易有肺功能损伤、纤维化的症状,教会大家练功法,不光能缓解生病、住隔离病房带来的焦虑、抑郁情绪,还对后期康复大有好处。”在他看来,国家诊疗方案像“总舵”,已为新冠肺炎治疗定下总体方向,每位中医要做的就是辨型施治的小调整。但也正因为有了中医的这些小调整,缓解了很多患者治疗时的痛苦,给他们带去了更多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

固生堂全力支持一线,做好中医基层防控典范

前方一线的医生们在奋斗,在后方坚守的固生堂同样没有放松。固生堂在疫情爆发期间也在积极做好自身的防控工作,为员工提供防护用具,对全国各地的门店进行严格的防控管理,在第一时间通过当地的考核和验收,走在防控前列,恢复门诊,推进中医基层医疗机构复工,充分调动了基层医疗资源的能动性,把疑似高危人群筛出来,保障无法前往三甲医院救治的慢性病患者能够持续治疗,缓解大型三甲医院的压力。同时,固生堂也充分考虑到了患者们对于新冠的恐慌,担心去医院就诊会有交叉感染几率,便迅速联合腾讯,让大量中医专家入驻微信医疗健康专门的问诊平台,为全国患者提供远程义诊,还通过企业微信的直播功能,为广大群众带去各式各样的中医知识分享,帮助更多人的正确认识、预防新冠肺炎。

只要疫情还未结束,固生堂各项支持一线的捐赠工作和防控措施就不会停止。之后,固生堂将继续完善、升级自身的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以一线医疗工作者的姿态,运用IT技术与大数据的成熟运营经验,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安全的、细致的医疗服务,继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全国医疗工作者一起,站在抗炎防疫工作的第一线!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