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抗击新冠病毒,为什么专家强调微生态平衡?

时间:2020-02-28 12:05 来源:今日头条
字号:

国家卫健委发布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相比第四版和第五版,第六版仍然推荐微生态制剂:使用肠道微生态调节剂,维持肠道微生态平衡,预防继发细菌感染

抗击新冠病毒,为什么专家强调微生态平衡?
抗击新冠病毒,为什么专家强调微生态平衡?

李兰娟院士在接受中央电视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采访时同样也提到过病毒感染会导致微生态失衡,导致细菌继发感染,所以微生态平衡能够减少继发感染。因此,我们也不能忽视益生菌在此次疫情中的作用。

抗击新冠病毒,为什么专家强调微生态平衡?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人体70%的免疫力来自肠道。同时,我们所知的95%以上的感染性疾病都与消化道有或多或少的关系。因此,由肠道菌群维护的肠道微生态维持着人体70%的"免疫之源"。而要守住"免疫之源",最简单最高效的方式莫过于补充微生态制剂——益生菌。

目前市场上微生态制剂种类繁多,大家应该怎样选呢?

酪酸梭菌二联活菌制剂是一种常见的肠道微生态调节剂,临床应用多年,应用于疫情期间,维持肠道微生态平衡,增强免疫力,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原籍菌组合,酪酸梭菌+婴儿双歧杆菌

微生态调节剂首选原籍菌组合,酪酸梭菌和婴儿双歧杆菌均是WHO/FAO认定的原籍菌,二者存在互养关系。酪酸梭菌可以利用婴儿双歧杆菌等有益菌产生的乳酸、乙酸合成酪酸。酪酸梭菌可以促进双歧杆菌等益生菌的生长,从而抑制有害菌生长和繁殖,预防继发细菌感染。

酪酸梭菌是1933年日本千叶医学院宫入近治博士从粪便中首次分离得到,因此又被称为宫入菌。直到1980年,将其正式命名为酪酸梭状芽孢杆菌,简称酪酸梭菌。1999年WHO/FAO联合专家委员表明,酪酸梭菌是人体肠道原籍菌。

酪酸梭菌能耐受胃酸、胆汁、消化酶、抗生素破坏,80%的代谢产物为酪酸(又称丁酸),而人体结肠上皮80%的能量来源于酪酸。酪酸具有促进肠屏障修复、抑制炎症因子产生,促进黏膜细胞增殖分化和调节肠道功能的作用。

婴儿双歧杆菌是由德国教授Reuter从母乳喂养的婴儿粪便中分离并成功命名的。婴儿双歧杆菌是母乳喂养婴儿的优势菌,婴儿期相对丰度高,是WHO/FAO认定的人类原籍菌。具有亲和人体、母乳亲和性强的特点,是耐胆汁、胃酸能力最强的双歧杆菌菌株,具有极高的黏附性和定植力,不降解肠黏液。

婴儿双歧杆菌拥有全面的母乳代谢酶,母乳寡聚体利用率高。可以促进抗炎因子IL-10释放,促进Treg分化,促进sIgA分泌,达到调节免疫的作用。同时还可以调节pH酸化肠腔环境,释放抗菌素Bifidin,增强肠道功能。

二、作用机制

抗击新冠病毒,为什么专家强调微生态平衡?

介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容易引起肠道微生态失衡,为防止继发细菌感染,同时对于易感人群,如老人、孕产妇和儿童等需要重点防护,我们建议,密切关注肠道微生态健康,适当补充微生态制剂,将有助于新冠感染肺炎病人的康复并降低健康人的感染率。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